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纪念陈绍蕃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交流会隆重举行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05-06  浏览次数:

今年时值我国著名结构工程专家和教育家、我国钢结构事业的开拓者、我校资深教授陈绍蕃先生诞辰100周年,也是我国新版钢结构设计规范颁布实施之年。为缅怀先贤,弘扬精神,启迪后学,交流学术,促进发展,5月4日至5日,纪念陈绍蕃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土木学院516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周绪红、岳清瑞,国家勘察设计大师王立军、郁银泉,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师生代表,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等3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郝际平主持。

与会嘉宾、学生深切缅怀陈绍蕃先生——他是钢结构事业一座不朽的丰碑

陈绍蕃先生在钢结构稳定基本理论和设计规范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在结构工程领域享有崇高威望,是我国钢结构首部以至目前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他撰写了我国钢结构领域首部研究生教材《钢结构设计原理》,入选国家“百部研究生优秀教材”;编写的本科生教材一直是国内高校钢结构课程的首选教材;他是1992年出版的国际钢结构稳定性能巨著《金属结构稳定—世界观点》的中国地区协调人,也是国际权威性学术组织—结构稳定研究学会(SSRC)在中国地区唯一的终身会员。陈绍蕃教授学识渊博、为人谦逊,德高望重,深受学生和业界的爱戴,培养了我国钢结构领域的首批博士研究生。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致辞

苏三庆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陈绍蕃先生一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追求科学真理,仁爱宽厚、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质和人格魅力。他表示,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60多年来,以陈绍蕃先生为代表的历代先贤,用他们的心血铸就了今日的建大。我们将继承和弘扬先生的精神,顽强奋斗,砥砺前行,继续把老一辈学人开创的事业推向前进,努力把先生为之奉献了一生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设得更加美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董石麟教授讲话

“陈绍蕃教授从事土木工程事业整整77年,从事教育事业67年,他取得的成就是卓著的,所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董石麟院士在讲话中回顾了陈绍蕃先生为我国钢结构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切缅怀了陈绍蕃先生卓越的学术成就、高尚的大家风范及其在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表示,我国目前已是钢结构大国,但离钢结构强国还有一段距离。把我国建设成钢结构强国是陈绍蕃教授的毕生事业,也是每一个工程结构科技人员的最大梦想。我们要继承陈老先生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钢结构事业努力奋斗。

学生代表、我校原工建1960级校友、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弓晓芸发言

学生代表、浙江大学童根树教授发言

学生代表、我校土木学院杨俊芬副教授发言

我校原工建专业1960级校友弓晓芸、浙江大学童根树教授、我校杨俊芬副教授作为学生代表回忆了与恩师陈绍蕃先生相处的点滴,感谢恩师对他们的培养和帮助。他们表示,要学习、传承、弘扬陈绍蕃孜孜不倦、刻苦钻研、淡泊名利、为钢结构事业奉献一生的精神,为我国钢结构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陈绍蕃教育基金”正式启动 已筹得资金150余万元

长期以来,陈绍蕃先生淡泊名利,始终关心关爱学生成长。为了纪念故去的夫人,他从自己的工资里每年拿出2万元,以夫人的名义设立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利用精工钢构的支持,设立“陈绍蕃-精工钢构奖助学金”,资助众多学子;弥留之际,他还一直惦念要为学校做点贡献,所留书籍全部捐赠学校,另捐助5万元给图书馆。

2016年,为了弘扬先生的精神、促进学校发展、造福后辈学子,我校土木学院在征得陈绍蕃先生同意后,筹备发起成立“陈绍蕃教育基金”,用于学科建设和师生的资助奖励。

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武介绍“陈绍蕃教育基金”筹备情况

开幕式上,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武介绍了“陈绍蕃教育基金”筹备情况,并宣布该基金正式启动。截至目前,“陈绍蕃教育基金”已筹得资金150余万元,其中包括基金发起人陈绍蕃先生个人公积金、稿费收入及学校论文奖励等13余万元,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140余万元。

陈绍蕃先生雕像揭幕 必将激励更多的建大师生砥砺奋进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陈绍蕃先生雕像揭幕仪式。校长刘晓君在致辞中表示,陈绍蕃先生在建大度过了67年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人生,先生虽已远去,但先生的音容笑貌早已刻在了每一位建大人心里,先生的精神早已浸润在建大的每一寸土地中。为先生立下铜像,既是对先生的深切缅怀,更是对先生所代表的建大精神的弘扬,相信先生的精神必将激励更多的建大师生砥砺奋进,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陈绍蕃先生雕像揭幕仪式

校长刘晓君在雕像揭幕仪式上致辞

苏三庆、刘晓君共同为雕像揭幕后,与会嘉宾、校友代表等向陈绍蕃先生雕像敬献花篮。周绪红院士带领各位嘉宾上前向陈绍蕃先生雕像三鞠躬。

校友代表向陈绍蕃先生雕像敬献花篮

与会嘉宾、校友代表向陈绍蕃先生雕像三鞠躬

与会嘉宾共同到陈绍蕃先生生平事迹陈列厅缅怀

与会嘉宾、代表等一同前往陈绍蕃教授生平事迹陈列厅集体缅怀。据介绍,陈绍蕃教授生平事迹陈列厅以时间为主轴,完整展现了陈绍蕃教授生平年谱,并辅以遗物陈列,陈列内容有陈先生各个时期所获荣誉证书和奖章、论著、手稿等,并原状复原了先生晚年家中书房实景。

“做好钢结构就是对陈绍蕃先生最好的纪念”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学术交流会上,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岳清瑞院士、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王立军设计大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1名行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围绕钢结构在我国的技术演变、应用进展,新版钢结构设计规范的修订工作,陈绍蕃先生对钢结构领域的突出贡献等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做好钢结构就是对陈绍蕃先生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