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竞赛在我校开赛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05-15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1日至5月13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竞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此次大赛由陕西省教育厅、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组委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全省共有43所高校参与竞赛,参赛作品417件,人数超过2500人。陕西非凡士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为大赛提供赞助,陕西德蓝特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协办。

本届大赛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突显高校大学生不但专注于专业学习,而且心系社会、关心民生。参赛作品一部分围绕解决城市小区停车难问题进行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制作,旨在节约场地、能源,降低成本、减少维护。在设计中追求空间利用高效、安全、便捷,体现出了相当的创新性。另一部分则致力于人工采摘水果小型辅助机械装置工具的设计与制作,目标是提高采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采摘成本,保障水果成品质量。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竞赛活动。有助于提升学生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不仅能够激发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的兴趣,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而且能够锻炼学生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品格。

链接阅读:

2002年,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提出举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动议。2003年,教育部批文同意试办大赛。2004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设计大赛在江西省南昌大学试办。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社会热点、日常生活、身边事物为赛题方向,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民生,同时还培养学生对美好、善良的追求。2006年(第二届)主题为健康与爱心,涉及助残、康复、健身、运动训练四类机械,2008年(第三届)主题为绿色与环境,涉及环保、环卫、厨卫三类机械。2010年(第四届)主题为珍爱生命、奉献社会,涉及在突发灾难中,用于救援、破障、避难的机械。2012年(第五届)主题为幸福生活—今天和明天休闲娱乐机械和家庭用机械,涉及幻·梦课堂教师用设备和教具。2014年(第六届)主题为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涉及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商品的包装机械;商品载运及助理。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 2003 年试办第一届至 2016 年,已成功举办过七届,并于 2007 年、 2008 年和 2010 年连续三次获得教育部和财政部的联合资助。历经 14 年的发展,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 在全国高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背景下, 根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章程(修订稿)》,经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决定自 2017年 3 月启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作。

为组织好本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成立了“第八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筹备委员会”及工作小组。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廷林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教务处处长何廷树、机电学院院长蔡安江、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武、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元臻担任副主任。成员单位包括校办、宣传部、纪委、教务处、国资处、双创办、财务处、总务处、保卫处、后勤集团、校团委、校医院、网络中心、体育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筹备委员会设立常务办公室,常务办公室设在机电工程学院。各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组织接待,材料印发,交通安保,志愿者,财务,条件保障,医疗,保障大赛的顺利进行。

机电学院成立了“机电学院大赛筹备组办公室”,在学校成立的“第八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筹备委员会”的领导下,配合学校做好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