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学校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检查评估工作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6月6日上午,2018年实验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检查评估汇报交流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黄廷林副校长主持,检查评估专家组成员,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及各示范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尹洪峰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开展示范中心检查评估工作的实施背景和评估过程。他强调,示范中心检查评估是学校按照中省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而开展的年度工作,目的是检验示范中心年度问题整改情况,总结梳理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切实加强过程监管和内涵建设。他同时就此次评估的改进做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此次汇报的要求进行了说明。

 

随后,5个国家级、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围绕2017年反馈意见整改情况、2017年建设成效、当前存在问题及困难、解决措施及建议、下一步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接受专家质询。与会人员就示范中心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解决办法进行了交流研讨。

根据中省考核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我校于4月23日—6月6日组织对5个国家级、1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展了2018年度校内检查评估工作。在总结历年检查评估经验的基础上,为了强化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效果,学校今年主要做了三方面的改进工作:一是完善优化指标,结合相关标准,设计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检查评估表》;二是分类评估,将实验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分类,将实验教学中心划分为基础教学型和教研并重型两类,不同类型的中心占不同权重,考核结果分类排序,选取5个国家级中心、2017年度考核在后两位的中心等参加PPT汇报。三是公示整改情况,今年在网站公示各中心年度问题整改进度、整改结果,以问题为导向,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本次检查评估分为自查自评、检查评估、汇总反馈三个阶段。在前期各示范中心年度报告提交的基础上,5月30-31日,学校组织专家组对草堂校区和雁塔校区的20个示范中心进行了实地检查。专家组对照检查评估指标,结合自查自评报告,重点查看了各示范中心上年检查问题的整改效果、2017年度报告支撑材料,随机抽查了各中心新增仪器设备、更新实验项目、创新发展成果等具体建设内容。

下一步,在专家资料评估、现场检查、统一听取中心汇报的基础上,学校将综合专家量化打分情况,公开公布检查评估结果,并逐一书面反馈示范中心检查评估意见。加大评估结果的运用,择优进行分类奖励,对建设效果较差的示范中心进行通报。同时结合今年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学校下一步将采取集中整改和阶段专项检查督促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把整改成效落在日常,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