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二届三次常务会议暨第33次大钢团委书记联席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8-06-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钢铁行业共青团改革,进一步凝聚青年共识,谋求发展思路,为中国钢铁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6月7日,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二届三次常务会议暨第33次大钢团委书记联席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全钢团指委主任姜维,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黄华,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苏钰雄,全钢团指委副主任、秘书长、中钢协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处长臧若愚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钢铁行业7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团干部和青年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校团委书记陈向阳主持。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致辞

上午9时,会议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团干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团中央、全国钢协、团省委的领导下,冶金企业、冶金类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的团员青年们进一步加强了交流和联系,携手推动了钢铁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属于钢铁行业团员青年的广阔天地。他希望各位青年代表们能够利用此次大会召开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为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的发展,达成新共识、注入新动力、绘制新蓝图。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黄华致辞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黄华代表团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总结出更多的经验和成果,为陕西钢铁行业做好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同时他希望此次大会能进一步增进陕西与全国兄弟省份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互动交流,架起东西沟通、南北共融的友谊桥梁,推动陕西省共青团工作实现新的发展;最后他号召钢铁行业的广大青年怀揣钢铁报国志向,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全钢团指委副主任、秘书长,中钢协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处长臧若愚宣读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和中钢协《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嘉宾向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全钢团指委主任姜维讲话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全钢团指委主任姜维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钢团指委的常务会议首次走进冶金高校,广大钢铁企业要通过此次会议,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行业共青团工作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百万钢铁青年的行动和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上来,统一到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任务上来。结合当前工作,姜维提出两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实现国家、企业、个人事业共发展。当代青年作为跨世纪的接班人,是承上启下的一代,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顽强拼搏、艰苦创业的大无畏精神,另一方面要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掌握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相关的知识,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文化知识、科学知识、社会知识和历史知识,做好知识更新,要把学到的知识、形成的思想付之实践,在实践中检验自己、锤炼自己,武装自己。

二是要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肩负起钢铁强国的历史使命。钢铁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示范行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一段时期要继续做好化解过剩产能的收官工作,坚定不移的防止新增产能和地条钢的死灰复燃;努力做好行业的稳定运行,积极引导市场,注意控制产量,特别是大企业要发挥市场引导作用;坚决拥护中央关于国际贸易争端的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中国利益和行业利益,积极主动应对贸易争端。钢铁行业共青团组织要抓住机遇,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对青年的引导和带动,准确把握钢铁行业发展的新动态,勇担企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为实现钢铁强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讲话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在开幕式上作总结讲话,他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共青团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把握今年企业共青团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是全党全国的共同任务,是摆在企业团组织面前的首要任务,企业团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工夫;企业共青团组织要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法理依据,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积极参与青年事务,不断扩大企业共青团的影响力;企业共青团要通过团的十八大梳理未来五年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士气,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改革再出发”的决心,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共青团改革。

二是要把全力服务青年作为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着力点。企业团组织要在助力生产经营、全力服务青年、努力服务社会三个方面继续努力。服务青年,要投入全力,要强调“精准”,在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的服务项目,设计不同的工作思路,把服务做到青年的心坎上,一方面,要搭建“竞技”平台,让青年职工有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另一方面,要拓展交流渠道,让青年职工开拓视野、互相学习,特别要发挥共青团组织具有的跨领域整合的优势,帮助青年职工围绕主业全领域学习和跨界学习。

三是要着力打造“青创先锋”品牌工作体系。要持续深化传统工作项目,擦亮老品牌,拓展工作内涵,构建导师带徒、岗位创优、典型选树、技能竞赛、创新引导、组织凝聚等各环节环环相扣,各品牌项目相互支撑的“青创先锋”新型企业共青团品牌工作体系。

四是要坚定做共青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促进派。企业团组织要坚持政治立团,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勇于自我革命,切实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要强化系统思维,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行业、系统优势,推动工作体系化、规模化;企业团员干部要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创造一流业绩,在工作中求真务实、担当奉献。

钢铁行业优秀青年事迹交流分享会现场

开幕式之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钢铁行业优秀青年事迹交流分享会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7位钢铁行业的青春榜样分享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青春故事,他们甘于寂寞,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用实际行动诠释钢铁报国梦,他们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只有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才有美丽无悔的青春,只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

本次全钢团指委会议的举办为我校和企业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崭新的平台,为校企共建的新常态拉开帷幕,我校共青团将进一步依靠行业协会的优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