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

来源:实管处  日期:2018-06-29  浏览次数:

为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校园,着力提升师生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学校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部署,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学校于2018年6月18日—24日在全校开展了以“关注实验安全,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六个板块,直接参与师生4000余人,取得预期效果。本次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主办,机电工程学院协办。

活动1:实验室安全知识微信答题活动

实验室安全知识微信答题活动面向全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参与实验室安全知识答题,了解实验安全要求,增强安全实验意识。实验室安全知识试题通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微信公众平台于6月18日同步发布,22日答题结束。微信答题活动受到学生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共计3208人参加了答题,学校对答题获得满分的前70名学生发放了纪念品,该活动使实验室安全知识得到普及,实验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活动2-3: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设备操作规程案例展

6月18日—24日,学校分别在雁塔校区西门广场、食堂门口对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及设备操作规程进行了集中展示。通过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案例/设备操作规程图片展,制作展示实验室安全宣传条幅,对近年来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发生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分类进行警示宣传,使广大师生了解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教育;对优秀设备操作规程进行了宣传展示,并对设备操作规程制作展示情况进行了检查。

活动4:首批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遴选聘任

着眼及时了解实验室安全隐患,健全实验室安全信息联络反馈机制,充实实验室安全检查队伍,期间开展了首批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遴选聘任活动。学校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工作办法》,经学生申报、学院推荐、学校遴选,共聘任12个学院的23名学生(硕士生10人,本科生13人)为首批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2018-2019学年)。

6月27—28日,学校在雁塔校区和草堂两校区分别举行了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聘任仪式。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尹洪峰和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蒋正分别向获聘学生颁发聘书和工作牌,并就实验室安全工作与学生联络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活动5: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

6月21日,学校抽调涉化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环境学院、冶金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理学院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开展了安全专项检查。此次检查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检查,现场查看并询问实验技术人员、教师等管理主体,全面了解五个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现状。

检查结束后,学校结合发现的问题,在网上通报公示,点对点下发了纸质版《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改通知书》,反馈具体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要求学院在安全教育演练、危化品清单管理、应急防护器材配备、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等方面不断强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规范管理。

活动6:实验室危险废物集中回收处置

6月21-22日,在相关学院、实验室师生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学校依规集中处置了一批实验室危险废物,共计2.6吨,其中雁塔校区实验室废液1.9吨,废旧包装物0.2吨;草堂校区实验室废液0.4吨,废旧包装物0.1吨。

处置过程中,由实验室教师带队,统一运送到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学校管理人员对危险废物贮存容器、分类标签逐一进行外观检查、称重,按照危险特性进行分类存放,并做好入库登记。同时严格按照处置法规和程序,顺利完成网上申报转移计划、联系资质处置企业、打印电子联单等手续程序,检查贮存容器的完好性和密封性,避免遗撒、泄漏现象发生,确保处置全过程安全规范有序。

此次“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旨在通过接地气、聚合力、重实效的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浓郁的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广泛普及实验安全知识,大力弘扬实验安全文化,推动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健康规范发展。近年来,我校以规章制度建设、安全文化教育、安全隐患排查、安防设施配置、安全信息化管理等重点内容为抓手,把牢“入口-过程-出口”全过程,紧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各环节,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建设,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广大师生、职能部门、相关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必将进一步增进我校师生对实验室安全文化的认同,推动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实验育人环境,为学校“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