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行2018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班开班典礼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18-07-06  浏览次数:

7月5日上午,我校2018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工科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出席并作首场报告。开班典礼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雷鹏主持。研工部部长张成中、校团委书记陈向阳、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占林,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以及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共计140余名学工干部参加了培训。

开班典礼上,学工部部长雷鹏对本次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二是遵守纪律,保障学习。随后,由2018年新入职辅导员代表平谨华领誓,全体与会人员重温了高校辅导员誓词。

首场报告中,马川鑫以《厉兵秣马,使命昭昭—对<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几点认识》为题,结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及自己的工作心得,围绕辅导员的工作要求与职责、配备与选聘、发展与培训、管理与考核等内容从出台的背景、主要亮点和贯彻落实等方面对《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给学员们上了生动的第一课。

同时,马川鑫希望全体辅导员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第43号令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和工作质量。

据悉,辅导员培训是按照中省文件要求:新任辅导员上岗前要参加不少于40个学时的岗前培训;每两年举办一期学生工作干部培训班,对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

本次培训班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如何上好思政课等,采取集中授课与日常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以举办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和素质拓展等形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