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办2018年度首次获批招收研究生资格导师岗前培训班开班暨报告会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18-07-18  浏览次数:

7月14日上午,我校2018年度首次获批招收研究生资格导师岗前培训班开班暨报告会在土木工程学院516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牛荻涛教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成中、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高瑞龙、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聪惠出席报告会。校内外百余名首次获批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资格导师、部分在岗导师、青年教师,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艳峰主持。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牛荻涛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强调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要求每位导师要深刻理解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投身于研究生教育事业。

随后,牛校长结合自己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20余年的经验和组建团队开展科学研究的经历,以“以项目为支撑,提升导师的学术水平”为题,就如何在做好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培养出优秀的研究生进行了经验分享。

我校“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杨柳老师结合自己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思考,向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求学、从事科学研究经历的同时,以指导的5位研究生为实例,介绍了分类指导研究生的做法。

最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艳峰向各位导师系统地介绍了导师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从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解读和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角色三个方面向导师们细致讲解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框架和相关政策。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2018年学校将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组织开展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培训系列活动,在新增导师岗前培训的基础上,增加在岗导师研修培训、综合业务强化培训,通过知名导师指导经验专题报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解读、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经验交流等环节,将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常态化,引导和帮助导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观、人才观、质量观,打造一支思想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研究生导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