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学校召开课堂教学创新专题报告会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18-10-16  浏览次数:

10月12日下午,学校在环工楼716多媒体报告厅召开了《基于新课改理念的课堂创新实践》专题报告会,报告专家为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贵安教授。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系、所)负责人、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教学秘书、教务员、教师代表以及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相关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肖国庆教授主持。

李贵安教授以新课改的理念和发展为开题,通过“主导与主体”、“情境教学”等八个教学策略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等四个学习方式为主线,结合基本素质、研究能力、教学创新能力等三个教师发展的基本要素逐层分析。深入介绍讲解了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及总体目标,详尽阐述分析了目前全国整体课改进程和发展现状,对陕西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发展战略中的措施机制以及阶段性成果进行了重点总结和分享,并将第一(翻转)课堂、第二(辩论、演讲赛)课堂、第三(国内、境外名校游学)课堂和教师三大赛(青教赛、实验赛、课创赛)等创新举措作为具体的创新模式进行了讲解。专题报告后,李贵安教授还就课堂教学创新方式、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问题与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

报告会后,教务处处长肖国庆教授对本次专题报告会进行了点评总结,肖国庆处长希望我校教师能以接下来的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认真结合专题报告会的心得经验,在目前教育部启动“课堂革命”的大形势下,抓住课堂教学这个核心,开拓思路、勇于创新、用心投入,不断学习先进做法和先进理念,共同努力,推动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报告人简介:

李贵安,男,教授,博士,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先后赴美国、加拿大等国研修访问。研究领域包括:课堂教育与评价策略、中美课堂教育比较、高效课堂、教师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管理研究等。先后主讲《物理课程与教学导论》《物理学科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美国课堂教育赏析》等课程。主编教材3部。主持参与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攻关及重点项目、陕西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项目等项目10项。在《中国大学教学》《高等理科教育》《当代教师教育》《物理教师》等发表教改论文50余篇。先后荣获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荣获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