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信息类、社科类、管理类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推进会

来源:学科办  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我校信息类、社科类、管理类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推进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牛荻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文学院、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科技处处长刘艳峰,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聪惠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会上,学科办主任张聪惠从国家重大战略、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双一流”建设要求等方面,认真分析了信息类、社科类、管理类学科建设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强调了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论坛筹备进展情况。信控学院院长段中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围绕论坛主题、邀请专家、日程安排等方面分别介绍了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的筹备方案。

随后,与会人员就学校举办学科论坛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发展新要求为我校学科建设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学校举办学科论坛恰逢其时,对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拓宽科研领域、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提供了新视角,也为学科集群组建、实验平台共享、科研基金申报等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与会人员就学科论坛举办的具体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副校长牛荻涛就实现信息类、社科类、管理类学科崛起,办好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论坛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论坛的举办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学科布局、适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需要,各相关学科、学院要以举办论坛为契机,创新研究方向,深化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谋求学科建设新突破;二要精心谋划怎样办好学科论坛,主体学科学院要结合学科发展现状,明确建设目标,梳理短板与不足,在充分调研、学习兄弟院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论坛目标定位、召开形式、邀请专家、参与学科及人员等方面做好策划,形成具体工作思路,同时,学科办要积极做好指导,做好服务,确保论坛召开取得实效。三要实现举办论坛的预期目标,一是凝练好方向,要聚焦解决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依托优势,打造特色方向,聚力重点发展;二是搭建好队伍,要坚持服务学科发展,加强引进与培养,不断形成梯队合理、方向明确的学科队伍;三是制定好政策,学科交叉融合需要体制机制支撑,必须要打破政策壁垒,创新机制,抓好落实,促进学科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