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现场考查

来源:材料与矿资学院  日期:2018-11-22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2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委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由北京工业大学崔素萍教授、西南科技大学戴亚堂教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赵平教授级高工、郑州大学周轶凡老师(秘书)一行四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现场考查。

副校长黄廷林教授致欢迎辞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专家组组长崔素萍教授讲话

12日上午,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在工科大楼121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廷林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材料与矿资学院党政领导、专业骨干教师代表、基础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见面会由材料与矿资学院党委书记段锋主持。首先,副校长黄廷林教授对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目前各学科进行工程教育的现状。随后,专家组组长崔素萍教授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意义及本次现场考查目的、要求和程序。随后,材料与矿资学院院长肖国庆教授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措施、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八方面向认证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材料学院专业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组的一系列提问。

材料与矿资学院党委书记段锋主持见面会

材料与矿资学院院长肖国庆教授做汇报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回答专家提问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专家见面会会场

见面会后,专家组分别走访考查了我校雁塔校区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图书馆和草堂校区工程实训中心、物理、力学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和紫阁书院等。

专家在雁塔校区考察及查阅资料

在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过程中,考查专家组通过用人单位代表及毕业校友代表座谈会、教师及管理人员一对一访谈、两校区现场听课、教学资料查阅等形式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制度建设、过程监控与监控体系、软硬件资源、学生毕业后5年的职业能力达成等情况。专家组通过紧张高效和扎实深入的工作,掌握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形成了对于专业较为全面的初步考查意见。
11月14日上午,专家组在工科大楼1211会议室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副校长黄廷林教授到会听取意见,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础院系教师代表、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反馈会现场

崔素萍教授首先代表专家组对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反馈。她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这次认真、扎实、有效的开展认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清晰、合理、特色明显;较好地贯彻了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构建了符合认证标准要求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教师教学责任心强、学生满意度高、校企合作深入,这些均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证。

紧接着,专家组成员赵平、戴亚堂也分别结合个人的工作分工,反馈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随后,专业负责人肖国庆教授对各位专家辛勤的付出和诚挚中肯的意见表示感谢和敬意。他指出专业将本着振兴本科教育、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理清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关系的原则,以专业持续改进为抓手,下大力气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最后,副校长黄廷林教授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黄校长表示,本次认证是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情况的一次非常难得的问诊把脉,必将对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十分有益的促进作用。学校也将充分采纳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下决心、抓整改、补短板,突出内涵建设,发挥学科特色,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推动“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工程技术专业领域的教育界学术专家和相关行业专家,以该行业工程技术从业人员应具备的职业资格为依据,对工程技术领域相关专业的教育质量进行评价、认可并提出改进意见。目前,参与认证已成为提升我国工程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举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年首次通过认证,有效期3年(2015-2018),本次认证为本专业第二次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复评后,有效期将为6年(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