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在我校成功上演

来源:学生处 艺术教育管理中心  日期:2018-11-23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1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陕西省教育厅承办的2018年 “高雅艺术进校园”——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在我校草堂校区紫阁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精彩上演。

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关荷,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台炳龙,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党总支书记王玮,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领导和全校1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本场演出。

演出开始前,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阐述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意义。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代表学校致辞并向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赠送了纪念品。

音乐会在赵季平老师作曲的《澳门印象》中拉开了帷幕。艺术家们以其精湛的演奏技巧和对音乐作品的独到理解,先后为师生带来《春华秋实》、《秦川情》、《打枣》、《乡韵》、《二泉映月》、《红楼梦组曲》、《踏江》经典民族管弦乐曲,及陕北民歌《信天游》、《红豆曲》等,使我校师生充分领略了民族管弦音乐的魅力。了解古筝、二胡、三弦、板胡、扬琴、笙、竹笛、琵琶、排鼓等多种类民族乐器,充分展现出当代民族器乐发展的新面貌。

演出过程中,乐团指挥高伟老师对艺术家们手中的民族乐器做了简单介绍,并由演奏家一一示范演奏,使现场师生清楚地了解各类民族乐器的音色和乐器在演奏中扮演的角色。与观众的默契配合与幽默互动赢得了在场师生阵阵掌声及欢笑声。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和建筑最为相近,像建筑一样,音乐的创作也是在一定比例和结构上的韵律表达。所以说,当民族音乐和秦汉风格的古朴校园交融碰撞的时候,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在掌声雷动中,本场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指挥家的神采飞扬、歌唱者的引吭高歌、演奏师生的忘我展现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次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聆听高雅艺术,观摩高雅艺术,可以净化心灵,提升品格。我校将积极搭建艺术教育实践平台,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不断提升艺术教育工作。

音乐会互动:https://v.qq.com/x/page/p0799jve5qy.html

音乐会《红豆曲》:https://v.qq.com/x/page/z0799j1fjwk.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