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荣获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日前,2017年度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党委书记、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院长苏三庆,副校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树声,研究院副院长范晓鹏共同撰写的调研报告《做强县城 突出引领——关于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调研与思考》,荣获一等奖。这是12项一等奖中唯一由高校完成的调研成果。

去年以来,我校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受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委托,先后承担了新型城镇化中期评估、特色小镇评审与空间布局研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区域分工合作研究等重大专项工作,并面向全省城镇化和城乡建设领域的重大、热点和前瞻性问题,主动持续开展深入研究。在研究中他们发现,近年来我省城镇化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城镇体系尚不合理,呈现出中心城市人口膨胀、城市病严重,小城市凋敝且数量不足的分化局面,特别是作为城市之尾、乡村之首的县城,在县域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不够,部分县城空心化问题突出,致使城市群整体发展的基础不实、后劲不足。为此,他们在深入研究城镇化普遍规律、科学研判我省城镇化发展阶段,系统摸清我省县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撰写了该篇调研报告。

《报告》认为,县城在整个城镇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中心环节,加快县城发展是我省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因此有必要重新审视城镇化建设思路,进一步推动县城分类发展、扩容提质,把县城建设成为县域发展的“火车头”和城镇体系的“基础节点”。《报告》在省委内参《调查参阅》刊发后,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据悉,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是省委、省政府为鼓励我省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所设的最高层次奖项。今年全省各级、各单位共有436篇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的调研成果参评,共评出优秀调研成果120篇,其中一等奖12篇、二等奖48篇、三等奖60篇。此次获奖是我校近年来高度重视智库建设、立足学科优势、主动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具体成果体现,也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我校这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