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探访新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交叉融合弯道超车实现多元化多层次发展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编者按:组建“四个学院”是学校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反映学校新建学院工作目标、思路及进展,凝聚广大师生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西安建大报》特对新建四个学院的负责同志进行采访,并分批推出“带你探访新学院”,本期推出公共管理学院专题。

“公共管理学院的组建,为我们科学谋划公共管理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行政临时负责人占绍文教授表示,“学院的成立,可拓宽我校的学科体系,有利于学校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

契合国家需求、立足学校办学实际

“公共管理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运转的效率和现代化程度。”占绍文介绍,各级政府和公共部门在推进全面改革与发展中的职能、理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管理手段、管理技术等都在发生着根本性的转变,大量公共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也亟待解决。占绍文认为,学校成立公共管理学院,契合了国家现实需要,是立足我校办学实际、深化高校改革发展、高瞻远瞩的重大战略决策。

占绍文介绍,目前,学院设有公共事业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文化产业管理3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在校生679人,其中,本科生568人,研究生111人。拥有教职工39人,主要由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五星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整建制划入,其中专任教师32人,具有高级职称者19人,师资队伍具有较高研究水平和丰富教学经验。

“公共管理学院的组建,不仅有着扎实的办院基础,还具有一定的学科特色优势。”占绍文表示,学院依托“陕西省文化产业管理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养老工程中心”等产学研平台,立足西部,面向文化发展、生态环境、社会老龄化、住房保障等领域的公共管理问题,系统开展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目前已经形成文化发展管理、公共政策、社会保障等稳定的公共管理学科特色研究方向。

“教育、科研、智库”三位一体建设

“对于学院发展的整体思路,公共管理学院将以把握社会发展脉搏、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系统培养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为己任,注重‘教育、科研、智库’三位一体建设。”占绍文说,“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定位、学院发展目标,尽快完成学院学科、人员、资源等要素的优化整合,建立完善良好的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形成规范有序的教学科研秩序,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加强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实现‘弯道超车’错位发展,不断提升学科、专业竞争力。”

“学院要充分把握机遇,深入调查研究,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发挥新学院的政策红利。”占绍文表示,一方面要在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上多下功夫,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实现多元化、多层次发展。另一方面,要把学院工作置于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通过定项目、定责任、定时限,确立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的发展思路,推动学院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们组织教师到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等学校就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科研合作和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调研,积极谋划试点院系管理模式改革创新工作。”占绍文告诉记者,学院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已经组织召开了“2018年中国PPP高峰论坛30人会议”,并以此为起点,拉开了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论坛的序幕,全院师生人心稳定,士气高昂,充满活力。

“新学院的组建也是一次对学科建设、发展的再认识、再讨论的过程,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也是工作的难点。”占绍文表示,坚持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通过交叉融合、重新定位,形成更大优势,提高学科科研和教学水平,在新起点上更上台阶,是学院工作的核心任务。

占绍文表示,学院已经在开展教师研讨的基础上,召开高层次的学术会议,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分析研判现有的学科建设,为学科发展方向把脉。并且,学院将在人才引进上制定“柔性引进”和“预聘-长聘制”等制度,结合教师岗位聘任和职称评审制度的创新性改革,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充实优化学科队伍,实现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教师自身优势,促进学科不断发展。

“期待和责任是开展工作最大的动力”

“全院师生对新组建的学院充满希望,士气高昂,精神振奋,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开展工作,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发展建议,表现出了胸怀大局的担当精神和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占绍文说:“期待和责任是我开展工作最大的动力。作为学院的一份子,我对学院的未来充满期待,也被学院师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激情所感染,唯有将自己所有心智与力量投入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去,积极作为、深入思考、精心谋划,和全体师生一道向着美好的明天奋力奔跑,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谈到对学院未来的设想时,占绍文表示,公共管理学院将是具有优秀组织文化的集体,深入践行学校“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团结奋进,努力使公共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个学科跻身省级一流学科行列,为西部发展、陕西振兴培育高层次人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句话正是我们新学院的写照。新学院的成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占绍文说:“学院的发展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更需要仰望星空的出谋划策。我们教师更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崇高的师德、博大的胸怀、渊博的知识来赢得大家的认可和信任。”

“作为学校最年轻的学院,我们将以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开拓进取,立足于讲台,用新鲜的活水浇灌学生求知的心灵,用灵动的智慧音符去拨动学生的心弦!”占绍文与广大师生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