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11-29  浏览次数:

11月28日,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本次“双代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对标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献智献策、共谋发展的大会。

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陈建树、副主席陈鹏,校领导苏三庆、刘晓君、马川鑫、张志昌、陈琪、张健、黄廷林、牛荻涛、王树声、张晓辉,胡志军以及28名列席代表和11位特邀代表出席大会。会议应出席代表244人,实际出席21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主持。会前,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15所兄弟院校陆续发来贺信。

陈建树以热情洋溢的致辞向我校召开“双代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我校近年来在管理体制改革、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校工会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陈建树希望,学校工会始终坚持工作的正确方向,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的任务,研究新形势,开创新局面,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工会在民主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更好地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全校教职工服务,为高等教育服务。

在大会开幕前,举行了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预备会议上,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邱必震作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全体与会正式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和大会主席团建议成员名单。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主席团成员推选并表决通过苏三庆为大会主席团团长,张志昌、张晓辉为大会执行主席。

校长刘晓君向全体代表作了题为《修改5.jpg力同心 锐意改革 为早日实现一流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五届一次教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未来五年学校工作设想两个部分。

报告指出,五届一次教代会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按照“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对标一流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奋力追赶超越,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报告指出,自五届一次教代会以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发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内涵建设持续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开放办学步伐不断加大;综合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民生工程持续推进;校园文化特色不断凸显。

报告强调,学校建设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一定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使命感,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加强一流建设,在奉献中求得生存,在服务中成就自我。

报告指出,为实现将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校百强之列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奋斗目标,未来五年,我们还要努力做好以下主要工作:一是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二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强化学科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办学综合竞争力;四是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五是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六是要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提高学校国际影响力;七是要整合资源,不断提高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八是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九是要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最后,报告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全校上下同心协力,拧成一股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把学校的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努力实现建大新的辉煌。

张志昌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自2010年6月30日召开我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以来,全体代表和各级工会干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及维护安全稳定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张志昌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将是落实我校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和追赶超越目标的关键五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激发热情活力,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与时俱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温馨可依赖。

大会还听取了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预选举及选举办法(草案)》及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名单。

按照会议议程,各代表团将于11月29日举行代表团会议,酝酿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酝酿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酝酿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建议名单,工会委员会委员预选举,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审议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审议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审议教代会实施办法(讨论稿),审议教职工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

据悉,29日下午,代表团会议结束后,各团汇报讨论情况,研究11月30日会议议程,讨论决定提交大会的各专门委员会人选建议名单,草拟大会决议,听取总监票人江中文汇报预选举结果,根据预选举办法确定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记者 黄东宇 孙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