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

来源:学科办  日期:2018-12-07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下午,校学风建设工作会在雁塔校区工科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纪委书记陈琪、副校长黄廷林、牛荻涛、张晓辉、总会计师胡志军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风建设办公室成员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4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本次大会以“弘扬科学道德,践行优良学风,坚持立德树人,创建一流大学”为主题,是全校上下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省关于学风建设文件精神,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潜心钻研的学术氛围、奋发向上的学习风气、仁爱高尚的师德教风和严谨务实的治学作风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深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百强”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作了题为《肩负大学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新时代的中国大学要牢记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自觉弘扬中国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优良学风是学校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一流大学需要有一流的学风,加强学风建设是新时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高校文化繁荣创新的迫切需要。

苏三庆深入剖析了当下学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并从师德教风、学生学风、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对加强学风建设的国家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还就进一步抓好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夯实学风建设思想基础。要准确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还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教育改革纳入学校党委的议事日程。二是大力宣传学风楷模,增强师生使命认同。要通过讲好建大人的故事,学习建大楷模,崇尚学术道德,弘扬师德教风,建设优良校风学风,增强全体师生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三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和国家要求,全力推进学风建设。要从思想政治建设、师德教风建设、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要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等方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从培养师生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等方面建立科研诚信体系。四是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突出学风建设工作实效。

副校长牛荻涛代表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介绍了学风建设工作机制。他指出,学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指导原则,按照“以学生、教师、管理人员、服务人员为主体,综合推进学生学风、师德教风、治学精神和校园文化等方面建设,推进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实施举措、完善查处体系,构建了全校上下共同参与、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学校优良学风建设。

校学风建设办公室成员单位教务处、学生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科技处和校团委负责人分别围绕工作职责汇报了本单位学风建设工作的工作思路、机制、成效与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师生代表发言环节中,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原副校长王晓昌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为师之德、为师之道和为师之术三个方面生动阐述了对大学教师的深刻理解。他还结合自己的求学历程和执教生涯总结了对当好大学教师的深刻体会,最后,结合学风建设重要性,他对学校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提出了建议。

冶金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胡卜亮和土木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学生标兵马馨怡分别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等方面经历感受作了发言。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以《基于“十三五”规划的学校发展形势分析》和《基于学科评估的学科建设分析》为题作了汇报,他们结合十三五规划目标完成情况、学科评估指标完成情况、ESI学科发展趋势,深入分析了学校整体发展和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严峻挑战。

最后,校长刘晓君发表总结讲话并作了题为《营造良好学风,做“四有”好老师》的主题报告,她指出,本次大会具有四个特点:一是会议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会议规模史无前例;三是会议对学风的内涵有了新的诠释,对学风的概念有了新的拓展,学风建设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更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条件和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四是会议内容丰富,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创建优良学风提出了明确的思路。

刘晓君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校要在办学双甲子、并校60多年来优良学风的积淀上,根据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对学风建设的新要求,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深层次地改革、创新和提升。她号召广大教师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刘晓君强调,良好的学风是学校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学生健康成长、立志成才的精神食粮。学校领导、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校师生要立足本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共同营造搏击奋斗的担当文化、锐意进取的改革文化、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求真求实的学术文化、严细实高的管理文化和顾全大局的整体文化,创建优良学风,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学校的国家“双一流”和“百强”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