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下午,我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报告会在工科大楼一楼报告厅开讲,“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工部、组织部、宣传部、研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

会前,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在一楼贵宾室亲切会见了曲建武教授,对曲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主持。曲建武教授结合自身30多年的工作经历,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鲜活的工作案例,讲述自己了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思考。从“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四个方面分享了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如何培养大学生的教育感悟。

现场,曲教授通过一张张照片、一封封信件和几百万字的微信聊天记录,分享了他担任辅导员期间的“故事”,真实展现了一名基层辅导员对学生成长的细微关怀、对育人工作的执着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到学校学生处处长,从学校党委副书记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一直坚守着一颗热爱学生的初心。他曾不远万里到学生家乡进行家访、也曾倾其所有为困难学子撑起一片天空,他用真情和大爱激励着无数学生立志成才。几十年来,他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赢得了无数孩子和家长的尊敬和爱戴,成为学生们口中心中的曲爸爸。

现场,大家被曲教授爱生如子的精神所打动,被他几十年如一日爱的坚守所感染,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在总结时指出,曲教授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与人生感悟,对大家深刻理解学习学工干部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希望广大学工干部以曲建武教授为楷模,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使命和义务,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会后大家纷纷上前,怀着敬意与曲教授合影留念,希望把这种对爱和责任的坚守传递下去。

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同志,各学院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代表以及校学生会与研究生会主要学生干部等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曲建武教授简介】

曲建武教授,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现任大连海事大学民族学生辅导员。担任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

曾先后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思想政治理论课标兵人物,“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两项,一般项目五项,独立出版专著十六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公开出版著述近800万字。其中《识读大学》一书获全国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立三十周年著作类一等奖。走访世界千余所大学,被吉尼斯记录收录为世界上参观大学最多的人。

(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