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一流专业项目实施启动会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12月6日下午,学校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一流专业项目实施启动会。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人事处、财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黄廷林主持。此次会议是我校一流专业项目实施办法解读和项目建设的启动会,也是学校加强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深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副校长黄廷林首先从制定背景及依据、制定过程、思路及内容、立项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流专业项目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下一步工作部署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重点解读。黄廷林指出,《实施办法》是学校根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和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在多次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颁布实施。《实施办法》是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的新形势下,结合我校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当前实际与未来发展,全面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本科专业建设而制定的系列重要新举措之一。他强调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要按照“人才培养过程全贯穿、教学环节全覆盖、教师全参与”的理念进行实施,并对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中的四个层次、五个类别的子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明确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目标以及建设期满的验收条件,同时阐明了一流专业建设的政策保障和激励约束机制。他要求学院和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认真规划,确保一流专业项目顺利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校长刘晓君在会上发表总结讲话,她首先对我校一线教学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的付出表示感谢;她在回顾总结了近二十年来学校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方面的重要工作后,特别指出,学校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审核评估等许多重要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评促建,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她强调指出,本次一流专业项目的实施,是在充分结合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陕西省教育厅最新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本着解决问题、力求实效、突出发展、着眼未来的精神,对当前学校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工作的又一次深入推进和全面提升。《实施办法》经过长期调研、反复研讨、充分酝酿,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综合建设五个类别全面覆盖本科教学过程和环节,具有“突出内涵”、“顶天立地”、“触底到边”的鲜明特点。接着,她从教育的本源谈起,分别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三个教育命题出发,结合我校近几十年来发展历程和当前实际,对学校本科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全面诠释和重点解读。

最后,刘晓君对下一步做好一流专业项目实施提出要求。一是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要为国家发展的长期战略需求服务,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专业建设需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更要重点突出学生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三是“以本为本”的办学宗旨和坚持本科教育根本地位是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理念和要求,本次一流专业项目是学校未来几年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和“关键一招”,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要结合《实施办法》颁布和一流专业项目实施,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调动广大师生一起正视问题、查寻短板、厘清思路、把握重点、守正笃实、久久为功,要着眼长远、认真部署,要做好顶层设计、细化建设方案、明确实施举措,一定要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四是广大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要积极参与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坚持教学相长、相互融合,让科研创新与本科教学相互促进,将“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本质坚持和落实到课程教学、实践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等各个工作环节中;五是全校广大师生要把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全员参与、全力投入、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确保学校一流专业项目顺利实施并成效突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