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12-19  浏览次数: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集体观看现场直播,学习会议精神。我校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也通过多种途径学习大会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广泛热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收看现场直播

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收看现场直播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我国改革开放的40年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对全国改革开放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充分认识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要将落实大会精神与学校实际工作相结合,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绩,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学校下一步全面改革不断深入。要将大会精神在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之间进行广泛宣传。利用包括新媒体在内的各种宣传形式和宣传途径,把改革开放的成果宣传出去,使改革开放的成就深入人心,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于深化改革的信仰、信念、信心。

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改革先锋的表彰,既体现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又让全国人民吃下一颗定心丸,宣示我们的改革开放将在昂扬的冲锋号中继续永远阔步前行,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伟大梦想等不来、喊不来,只能拼出来、干出来。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的任务是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总书记已经给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的人,具有创新精神和先进文化传承的人,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有党的信仰、党的信念和对中国富强复兴有坚定信心的人。

党办、校办主任雷鹏: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赶上时代的40年,同时也是我校快速发展的40年。今天,步入了新时代的高等教育,竞争日益激烈,面对着学校进入百强之列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奋斗目标,我们庆祝改革开放,最好的做法就是立足学校实际,秉承改革创新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以苦干、实干的精神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高瑞龙: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体悟到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倍受鼓舞,也倍感使命之重大。“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我们要积极引导建大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好建大故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力量。

学生处处长刘晓武: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需要人才。作为高校学生工作干部,要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新时代继续写好奋进之笔,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科技处处长刘艳峰: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的根本在于我党在历史关键时期及时做出了正确的决策和顶层设计;在于全国上下保持统一认识,同心同力谋发展;在于有一批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领军人才。对于科技工作者,在当前国外势力仍然对我国进行关键技术围堵的情况下,既要树立科技自信,自足国际科技前沿奋发图强,还要针对我国实际需求,脚踏实地解决每一个科学技术难题,为社会发展提供创新性驱动力。

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研究所所长赵光华:新时代,赋予教育事业新的使命,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按照学校“三步走”战略,加强学校顶层设计,不断凝聚发展共识,夯实发展基础,汇聚发展力量。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深入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办学实力。

校团委书记申健: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极大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面貌。回顾历史上一些关键的转折关头,都有当代青年扮演的重要角色,一代代青年人勇挑重担,向时代交出了圆满的答卷。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我们将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引领建大青年学子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和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建筑学院杨柳教授: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振聋发聩,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伟大而辉煌。这些光辉的成就史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是几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基层党员和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将时刻牢记党的使命和宗旨,不忘初心,勇于创新,勇于实践,知行合一,求真务实,带领团队青年教师,团结一致,努力奋进,为新时代中国尽快实现制造强国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国家级教学名师、土木学院白国良教授:作为一个改革开放伊始进入大学、亲历40年改革开放历程,受益40年改革开放成果的高校教师,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同时,更要体会习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宣示的深刻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结合学校工作和个人职责,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师者应乐教敬业,矢志不移,爱生如子,倾囊施教”的教学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言行不辱人民教师这一高尚职业。

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安桂教授:作为高校,我们适逢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重要机遇。而作为新成立的学院,建科学院将秉承“和谐、创新、国际化”的发展理念,“水大才能鱼大”,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环境氛围,创造出更多、更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及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在教育、科研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协同合作,着力培养拥有大视野、责任意识强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是40年改革开放成功的宝贵经验之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要以强烈的问题意识与使命担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其思想智慧和精神实质。要练好内功,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以看家本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不断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互动,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

冶金学院党委书记马立建:改革开放这40年,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投入伟大变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奇迹,人民生活水平和国家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冶金工程学院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师生教育管理全过程。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早日实现百强目标做出贡献!

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宁文泽: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改革开放这40年始终不渝坚持的实干精神,只有实干才使得我们具备了敢于直面改革发展中问题的魄力,只有实干才使我们具备了突破前进道路上各种藩篱的勇气,也只有实干才是我们具备了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的担当。在学校“创一流、争百强”的道路上,作为工作在一线的教师党员更应发扬实干的精神,面对教学任务时精益求精,面对科研工作时不断突破创新,勇于承担立德树人任务,不负三尺讲台,不负教师职责。

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校研究生会主席葛亮: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自身都真切的感受着变化。在马畅中学的一年支教时光我看到支教服务地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因“双高双普”得到了极大改善,窗明几净,电子白板和网络缩短了他们与城市高水平教育的距离。纵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个重大历史节点,青年学子都始终站在前列将自身使命担当与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站在当下,面向未来,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胸怀理想,投身实践、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好人入选者、公共管理学院国贸1502班郭乐源: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历史有其发展规律,改革和创新要尊重事实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对我自身而言,学习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在开展活动与工作的时候,要做好充分的调查和调研,切忌主观臆测,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才是大学生做成一番事业的正确路径。

材料学院材料工程1602班何智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更把梦想与现实的交相辉映,藏在了万家灯火的深处。总书记说,我国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想,我辈的努力的步伐将不会停止,奋斗的身影也将永远在路上!将用自己的亲身实践为改革开放下一个40周年成就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但坚实的力量!

机电学院机制1502班陈国林: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新的使命下,需要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正如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中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