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一流专业项目建设调研会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下午,我校在工科楼1006会议室召开一流专业项目建设调研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肖国庆主持。此次会议是继一流专业项目实施启动会之后的一次推进会,会议对实施办法进行进一步的解读和答疑。

副校长黄廷林首先介绍了召开此次调研会的目的。他指出,《一流专业项目实施办法》是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和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要求,结合我校专业建设当前实际与未来高考招生制度的变化,学校推进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

 随后,61名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代表分别围绕项目类型、建设要求、考核要求、经费使用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黄廷林和肖国庆针对代表提出的意见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和解释。

 会上,黄廷林认真听取并记录了代表们的发言,并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和解答了学院在申报一流专业项目方面存在的疑问。最后,他就下一步做好一流专业项目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各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要认识到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吃透实施办法的主要精神,认真梳理并查找专业弱点和不足,寻找创新点;二是一流专业建设要按照“人才培养过程全贯穿、教学环节全覆盖、教师全参与”的理念组织实施;三是要建立一流专业建设的政策保障和激励约束机制,将专业建设与教师岗位聘任挂钩,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使教师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分;四是要落实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有利于学生受益为目标进行专业建设,学校也将以学生受益为根本制定验收标准;五是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制定实施方案,对于实施效果好但确实存在经费不足的项目也将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经费使用绩效,保证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