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9-01-29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根据网上投票、学校审议,我校2018年度“十大新闻”正式揭晓。

1.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加强党建工作

2018年,学校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力提升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4月25日至5月4日,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广大干部在学习中深刻领会了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强政治建设;9月,全国教育大会和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广泛热议,我校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青年学子纷纷表态要做新时代的同行者、中国梦的筑梦人;10月,我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走向深入,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持续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内涵发展;12月18日,我校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多种途径学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增强了广大师生员工对深化改革的信仰、信念、信心,推动学校全面改革不断深入;12月21日,我校动员部署“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要求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担当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2.我校成为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

2018年12月25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决定共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通过共建,力促我校深化改革,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使学校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之一,进一步加快我校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我校将以此次共建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建设发展水平,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发挥办学特色优势,切实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切实强化作为我国西部城乡建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的核心地位,不断谱写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新篇章。

3.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实验室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8年1月22日,教育部公示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共有来自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团队入选。以刘加平院士为主要负责人的西部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西部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教师团队围绕我国提高绿色建筑整体水平的重大需求,长期开展了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创新和教育教学研究,以我国建筑学科首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为骨干的团队在建筑节能原理、绿色建筑设计方法做出了突出贡献,积极推进了大量社会公益性示范工程的优化设计与建设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4.我校新增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组建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等四个学院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中,公布了批准的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名单。我校新增机械工程、冶金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冶金工程学科填补了陕西省该学科博士点的空白。新增学位授权点对我校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推动传统特色学科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深远意义,为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学校立足高等教育发展实际,通过反复调研、论证,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办学资源,组建了四个新的学院: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组建四个新的学院是新形势下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内涵建设,推进学校“创一流、建百强”目标的重要部署,也是学校主动适应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方向,凸显西北地区主导产业,拓宽办学领域,优化学科组合的重要举措。

5.2项教学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教育部下发的《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中,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校刘加平院士主持完成的“面向西部的绿色建筑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建构与实践”和校长刘晓君主持完成的“西部地方高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两项成果获得二等奖。此次我校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55位,陕西省省属高校第2位。

6.我校举办“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场活动

2018年6月24日,“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场活动隆重举行。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等出席活动。300余位来自各地的校友回归母校,共同感受大西安“诚聚天下英才”的热情。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主持校友项目签约仪式,总签约金额4015亿元,创“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新高。

7.社会各界和我校师生校友沉痛送别徐德龙院士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校长徐德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21日20时5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6岁。徐德龙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徐德龙院士逝世后,我校第一时间在校史馆设立追思厅,22日至25日期间,社会各界及广大师生校友千余人前往追思厅吊唁,百余家单位和三百余位个人发来唁电、祭文表示哀悼。

8.孙博华院士受聘全职加盟我校担任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2018年12月21日,孙博华院士聘任仪式暨力学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室隆重举行。孙博华院士与党委书记苏三庆共同为力学技术研究院揭牌;校长刘晓君为孙博华院士颁发了教授聘书,党委副书记马川鑫为孙博华院士颁发了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聘书。仪式由副校长王树声主持。仪式上,孙博华院士讲述了自己结缘建大,全职回国加盟母校的初心,对学校领导、人才工作部门及家人、朋友表示感谢,对力学技术研究院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

9.退休教师潘鼎坤教授登上央视《经典咏流传》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2018年2月17日,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节目播出,该节目邀请经典传唱人用流行音乐演绎经典诗词,珠玉诗词伴着琼乐曲声再次走进千家万户。随着一段老教授呼吁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视频在网络走红,片中的主人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93岁高龄的潘鼎坤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节目,带领我们走进了他的诗意人生,感受到了传承中华文化瑰宝的重要性。尽管已经93岁高龄,但潘鼎坤教授还是以富有激情的讲授,让诗词的核心——“格律”在年轻学子的心中重燃火花。

10.我校校友、学子荣获多项荣誉

2018年10月31日—11月4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共青团浙江省委承办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校团委副书记任建国、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家辉、建筑学院教师李立敏带领参赛项目团队学生参加了终审决赛。最终,我校在本次比赛中荣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获全国“校级优秀组织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18年5月21日,尼泊尔时间早5:40我校校友屈姣姣克服了沿途的所有困难成功登顶珠峰,实现了洛子峰——珠峰连登。她在洛子峰手捧建大旗帜,为母校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以实际行动为建大人展现了建大学子在追梦路上应有的风貌。最终,将建大精神带上珠峰,又将珠峰精神带回母校、带给每一位建大人。

2018年9月27日,中央文明办举办了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我校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郭乐源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助人为乐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