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编著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出版发行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9-02-1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章政) 近日,由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我校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编著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8)》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为全面反映我省城镇化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发展情况,自2017年度起,研究院开始编著新型城镇化年度系列丛书。去年的《发展报告》以评估评价为主题,系统反映了我省城镇化和城乡建设的工作进展、成绩亮点以及问题短板等,为提升全省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有益参考和理论支撑,获得了广泛社会好评。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出台一周年之际,本年度《发展报告》以“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站在高质量城镇化的新起点上,对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开展系统性、前瞻性的研究,及时回应了国家的重大区域战略和我省的总体部署,为构建符合区域发展实际的城镇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提供基础研究和决策咨询。

全书共计30余万字,内容分为总报告、专题研究和案例分析三部分。

总报告篇。由3 个总报告组成。第一个总报告是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年度工作总述,主要对2017 年以来陕西城镇化工作的进展、成绩、问题进行系统总结梳理, 并进行分维度、分地区的研究点评。第二个总报告是对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建设的总体研究,主要围绕《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提出新时期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路径及对策建议。第三个总报告是陕西省城乡融合发展报告,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系统分析陕西城乡融合发展的现实基础、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陕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基本路径和对策建议。

专题研究篇。共12 个专题,围绕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发展定位、主要任务、支撑保障等展开系统研究。其中既有关中平原城市群与国内主要城市群的横向比较研究,又有关中平原城市群城镇体系的内部系统研究; 既有围绕大西安建设、开放型经济、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先进制造业基地、历史文化高地等工作抓手类专题研究,也有生态环境共建共治、综合交通体系、金融支撑、协同推进机制等支撑保障类专题研究。

案例分析篇。共选取陕西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的10 个先进地区进行典型性研究。这些地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某些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如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资源的发掘、多规合一的探索等,以期为其他地区推进城镇化工作提供借鉴参考。案例由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推荐,当地党委政府选送,最后由该书编辑组进行了总体甄别提炼。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改革网、陕西日报、陕西网、陕西传媒网、腾讯大秦网、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等媒体就此书出版发行作了专题报道。

附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1、人民网:http://sn.people.com.cn/n2/2019/0202/c380804-32610311.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2、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book/2019-02/14/c_1210059535.htm

3.中国改革网:http://www.chinareform.net/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5&id=29823

3、陕西日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90222/html/page_10_content_002.htm

4、陕西网:http://theory.ishaanxi.com/2019/0202/932931.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bsh_bid=372264203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5、陕西传媒网:http://www.sxdaily.com.cn/n/2019/0201/c508-6464183.html

6、陕西省发展改革委:http://sndrc.shaanxi.gov.cn/html/100074/1031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