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千年追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缘历史展开幕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记者 崔凯3月26日上午,千年追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缘历史展在校史馆开幕。展览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城考古队协办,承办单位为校史馆。该展览以文物陈列为主、展板展示为辅,系统展示了自隋唐至民国时期学校雁塔校区所在区域的历史地理环境。陈列文物中以建校过程中发现的唐代茶叶末釉执壶、金代梅瓶、元代黑釉剔花缸等最为珍贵,也印证了学校所在地千年以来的历史文化发展进程。

学校雁塔校区位于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区域内,校址跨该遗址内的亲仁、永宁、安邑二坊。学校北院教学科研区主要位于亲仁坊遗址的东半部(约占该坊面积的二分之一),南院家属区以及行政区位于永宁坊遗址的东北部,约占该坊面积的四分之一。亲仁坊,又称亲仁里,与东市(又称都会市)对角。位于穿罗城而过的六条高坡(即 宇文恺所谓的“六爻”)中的第四条(即《易经》乾卦中的“九四”)上面。据考古勘探,该坊南北长540米,东西宽1022米。坊址位于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北院至西安市测绘局附近,南北友谊东路与建设路之间的地域。亲仁坊是唐代长安城中著名的里坊之一,名人宅邸众多,汾阳王郭子仪、相王李旦、代国公主、昌乐公主、西华公主、文学家柳宗元、滕王李元婴以及安禄山等人的宅邸均在此坊范围内。

据悉,本次展览至4月26日结束,展览期间,校内师生与社会公众均可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