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站讲台铸师魂 当好学生引路人——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应邀作“《站讲台》—师魂与师艺”专题讲座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19-03-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综合素质,3月26日下午在工科楼三楼报告厅,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特邀首届国家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举办了“《站讲台》—师魂与师艺”专题讲座活动。学校15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参加并讲话,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嵇启春主持。

王金发教授以“《站讲台》—师魂与师艺”为题,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他指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做老师就要“爱教、爱生、敬业、奉献”,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引路人。

王金发教授结合自身从事教育教学的经历与经验,围绕教育的时代使命、德与魂、技与艺、课程思政等方面,向大家生动的阐释了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如何形成独特的教风学风,如何培养过硬的科学素质和能力、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等内容。

王金发教授指出,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以德立身,德若有形,魂必使然;要以德施教,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养成自身良好的教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他强调,大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做人做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教师是在教授一门课而非一本书,因此一定要与时俱进,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的内容。他通过自己课堂实践的实例,如制定课堂“师生公约”,自己做到“早早到,站着讲”,要求学生“早早到,坐前排”。通过让学生做“时间轴”、“思维导图”引导学生反思、总结、规划、展示等,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和“读、写、说、做、悟”的五大能力。

王金发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谈学习为引,告诉与会教师“课程思政”并不难,只有持续不断学习,注意积累,学道懂道,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思政才能融入教学,才能既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又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报告最后王金发教授鼓励老师应为教书育人奋斗,真心实意为学生着想,引导学生为幸福奋斗。学生成才、成功就是老师的幸福。王金发教授高尚的师德、新颖的理念、饱满的激情,极大地触动和感染了在场教师,赢得了大家的强烈反响,也让参加教师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有了更深地认识和思考。

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王金发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并对我校教师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希望老师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努力奋斗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广大教师要将育人作为最大纲,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追踪学科最前沿,掌握学科动态,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