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国际学术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9-03-3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伟 记者 孙景丽) 3月29上午, “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国际学术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会议在我校工科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出口敦教授和我校刘加平院士共同担任会议主席。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35所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50名代表参加了学术会议。

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出口敦教授致大会开幕词,他希望此次国际会议能秉承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的宗旨,通过持续性的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和智慧城市的科学研究。

校长刘晓君代表我校致欢迎词。刘晓君表示,绿色建筑、智慧城市以及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全球发展面临的共同话题,希望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借鉴吸收会议交流成果,不断提升学校绿色建筑领域的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中国城乡建设发展特别是绿色建筑技术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开幕式后,日本东京大学出口敦教授、日本九州大学尾崎仁教授、香港大学李玉国教授分别以《智慧城市路径的可持续性发展》《零能耗建筑的定义以及评估》《城市风缓现象、热穹隆和城市暖化》为题,做了三场大会主旨报告,向与会学者分享了关于“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主题的学术思考与实践探索。

3月30日,大会举行了“国际绿色建筑标准”特别分论坛,来自德国可持续建筑协会Johannes Kreissig教授、英国建筑研究院杜杨艳教授、日本北九州大学的高伟俊教授、中国建科院王清勤教授、香港绿色建筑协会周家明教授分别做论坛主旨报告。此外,活动组织方还策划召开了圆桌思想汇,针对论坛主题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据悉,本次会议共组织了3场大会主旨报告,5场特别论坛主旨报告,10个分会场共计61场次的口头报告以及论文海报展示活动,80余篇论文收入大会文集。来自东京大学、九州大学、早稻田大学等20所高校的近150名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的研究人员,分别从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领域进行学术交流。

闭幕式上,本次会议主席、我校刘加平院士指出,智慧城市是可持续城镇化、再生城市化的方向,绿色建筑是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国际学术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

闭幕式上,出口敦教授、刘加平院士对获奖的优秀口头报告和论文海报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学部,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主办,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亚洲可持续城市与建筑环境亚洲校园试点项目承办。大会以促进绿色建筑、智慧城市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发展、推广应用为宗旨,围绕两个会议主题,分享并探讨了国内外学者与实践者的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通过持续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和提高该领域的研究成果水平,探索科学研究成果工程实践转化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