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推进会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19-04-0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晶莹  4月2日下午,学校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推进会在环工楼716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处长肖国庆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在线课程负责教师、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等113人参会,同时教务处邀请五一制课、向日葵、尚学网络、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等四家课程制作公司到会宣讲。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杨勇主持。

会上,教务处教学信息管理科科长张雪首先介绍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历年认定情况,以及近期国家和陕西省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的相关政策与形势,并着重介绍了我校在线课程建设推进实施的工作方案、系列举措和主要工作安排。教务处副处长杨勇就学校推进在线课程建设相关的政策保障、平台建设、教室改造等多项工作安排进行了补充说明。

教务处处长肖国庆教授结合日前赴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爱课程中心调研情况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当前教育教学面临的形势,着重从一流专业建设、课程信息化建设、专业评估认证等方面解读了我校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计划,并就进一步抓好落实重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建议。一是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以课程建设为核心,而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式方法的变革是课程建设的重点,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课程信息化建设对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师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清楚认识到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跟上潮流,加快进度,结合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进程,对标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打造具有我校学科优势的特色课程;三是各学院要积极推进专业评估认证,将专业评估认证纳入一流专业建设,结合教育部提出的“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要求,对标查找专业建设短板和不足,持续改进;四是教务处将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邀请国内在线开放课程专家到我校进行在线开放课程系列培训;同时通过积极引进优质课程平台,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与扶持政策,加大一流专业建设、课程信息化建设、专业评估认证等在学院本科生培养一级考核指标和教师工作量认定的比重等,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最后,五一制课、向日葵、尚学网络、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等四家在线开放课程制作公司分别进行了宣讲,充分展示了慕课录制的流程、标准和要求,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会后,参会教师们普遍反映收获颇丰,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学校工作计划、扶持政策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下一步将积极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倾力投入学校课程信息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