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2019年书香校园暨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并举行首场名家讲坛

来源:图书馆  日期:2019-04-2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瑞为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文化素养,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图书馆联合宣传部、校团委、双创办举办2019年书香校园暨读书月系列活动。活动启动仪式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天在草堂校区学府城2号楼304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申健,宣传部副部长刘冠峰,双创办副主任张爱辉,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继武、图书馆馆长王燕平、副馆长姚小涛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图书馆副馆长惠雪萍主持仪式。

2019年书香校园暨读书月系列活动是对往年读书月活动的延续和升级,一共举办10大类共25项阅读推广活动,时间跨度贯穿全年,力求打造“月月都是读书月,人人争做读书人”的校园文化氛围。

仪式第一项,由图书馆馆长王燕平致开幕词。王燕平馆长以“期待见证你通过阅读和思考而成长”为题,简要介绍了各项活动内容,重点介绍了“方便读者、服务师生”资源及服务推广、“好书百读”阅读交流活动、“创意阅读”主题活动等活动项目。王馆长指出,开展书香校园暨读书月系列活动,有益于培育学生的读书习惯,引领个人成长;有益于丰富校园文化,树立良好学风;有益于砥砺学生品行,促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他勉励大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陶冶情操,端正品行,共同建设书香校园,一起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最后,王馆长结合草堂新图书馆建设,介绍了新馆在管理模式上的革新,希望同学们相信阅读的力量,通过阅读和思考获得成长。

仪式第二项,由校团委书记申健宣读2018-2019年度“校园十佳读书之星”获奖名单,在场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万子昂同学作为蝉联“校园十佳读书之星”荣誉称号的学生代表做了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校2019年书香校园暨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在草堂校区学府城2号楼304报告厅举办。本次名家讲坛邀请到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教授为大学生做了名为《路遥与<平凡的世界>》的专题讲座。

梁向阳教授以路遥的成长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他如何执着于梦想,勤耕不辍地创作《平凡的世界》的生活细节。《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影响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精神巨著,为我国的青年奋斗者们提供了灯塔般的指引,广受读者好评。梁教授评述了《平凡的世界》的特点,并对大学生提出了勉励,希望大学生在研读作品的基础上,学习路遥的文化品格,传承路遥文学精神,感受其中传达的正能量,继而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成长成才。

梁向阳简介:

梁向阳,笔名厚夫,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路遥与知青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著有《路遥传》《重回历史现场看文学现象》《当代散文流变研究》《走过陕北》《心灵的边际》等多部文学研究与散文著作。曾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与三等奖各一次;另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表彰奖、柳青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等文学奖项。有作品入选中学语文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