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发起成立“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郄海潮 记者 费翔 5月12日,在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上,由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指导,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麦肯锡城市中国计划、陕西省大数据集团共同发起的“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宣告成立。

省发改委副主任李雄斌宣读《倡议书》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雄斌代表指导单位宣读了《关于创立“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的倡议书》。他指出,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是我国城镇化总体格局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迈入新阶段,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成为推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都市圈相关研究已经成为全球性热点课题。2019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国家《指导意见》,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培育发展大西安都市圈,有必要发挥高校、智库、国际权威咨询机构和区域大数据领军企业的优势,凝聚多方专业力量,搭建沟通合作桥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共同为大西安都市圈的发展出谋划策。

“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以“协作、创新、共享”为宗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为大西安都市圈的发展做好专业技术支持、政策研究服务等工作,并为西安市、咸阳市、西咸新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是研究联盟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大西安都市圈的相关课题研究、规划编制与实施工作提供支撑;三是研究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有关大西安都市圈发展建设的论坛、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参与氛围,增强大西安都市圈内社会各方的认同感和积极性。

李雄斌副主任在倡议中邀请都市圈发展相关领域的高校、企事业单位和机构加入“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并欢迎各方专家、学者、机构和企业关注并支持研究联盟的组建和运行,为大西安都市圈的发展贡献力量。

苏三庆书记、王树声副校长等共同签约

我校党委书记、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院长苏三庆,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我校副校长、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树声,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茜上台共同签约。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庆,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副司长周南,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欢畅,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亢振峰等领导现场鉴签。

据悉,“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秘书处设在我校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负责研究联盟的组织协调、会议安排、宣传联络等日常事务工作。

人民网、陕西日报、经济日报、陕西网、陕西传媒网、凤凰网、新浪网等媒体就“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成立作了专题报道。

相关报道:

人民网:“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在第四届丝博会上发起成立

http://sn.people.com.cn/n2/2019/0513/c380804-3293356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陕西日报: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成立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514/html/page_02_content_007.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经济日报:“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成立

http://bgimg.ce.cn/xwzx/gnsz/gdxw/201905/13/t20190513_32066642.shtml

陕西网:“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在第四届丝博会上发起成立

http://www.ishaanxi.com/2019/0513/969783.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陕西传媒网:协作创新共享 “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成立

http://www.sxdaily.com.cn/n/2019/0514/c526-6491274.html

凤凰网:协作创新共享 “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成立

http://sn.ifeng.com/a/20190513/7427783_0.shtml

新浪网:“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成立

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19-05-13/doc-ihvhiqax84742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