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陕西省教育厅专家组调研我校“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工作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19-05-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清章5月14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调研“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工作,校长刘晓君接见了调研专家组一行,会议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和平出席调研活动。专家组组长由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房喻担任,成员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侯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西北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汪涛、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琳,专家组秘书为陕西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助理张昊。

校长刘晓君首先对专家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加强顶层设计,从学校总体发展思路、学科结构布局、院系调整以及人事制度、绩效分配机制和机构改革等方面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她表示,此次现场调研是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检验,对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拓宽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握专家莅临指导的难得机遇,客观汇报,主动对接,积极配合,虚心倾听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学科发展定位和方向,切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上台阶。

校长刘晓君致辞

袁宁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调研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具体实践,是落实国家和陕西省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具体举措。建科大作为纳入陕西省冲击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第二层次建设高校,要加倍珍惜专家把脉诊断的难得机遇,充分展示学科优势与特色,客观汇报“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管理现状,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建议,找准定位,鼓足干劲,协同推进我省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讲话

专家组组长房喻教授在主持汇报会时指出,本次调研工作旨在通过全面梳理高校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现状,总结工作经验,找准发展瓶颈,明确发展思路和方向,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及“双一流”建设目标提供咨询建议。

专家组组长、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房喻教授讲话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聪惠、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先后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情况与研究生培养管理及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情况。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聪惠汇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情况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汇报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工作

随后,专家组听取了建筑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建筑广场。分组深入课堂听取研究生课程,与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开展座谈,详细查阅了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

专家组听取建筑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汇报

专家组实地调研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

专家组实地调研学校建筑广场

专家组成员、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琳听取研究生课程

专家组成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与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

专家组成员、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侯俊与研究生代表座谈

此次调研,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并从拓宽发展思路、突出学科优势特色和创新发展路径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校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科技处、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