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开展“四好”思政课创优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9-06-1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 通讯员 张宏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构建学校办好、马院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思政课的“四好”工作格局,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学校“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方案》通知精神,近日,在学校统一部署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安排,开展了“四好”思政课创优活动。

5月21日,学院成立2019年度“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领导小组,由院长李仙娥、书记杨航征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学院详尽制定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学院教师全员参加,通过集体备课、教学法研讨、相互听课、授课比赛、邀请专家重点辅导等系列活动,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切实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形成“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堂建设新局面。

5月29日至5月30日,学院全体教师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分四组进行授课比赛,每位老师讲授15分钟思政课,评选出13位教师进入第二轮竞赛。

6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好”思政课创优教学竞赛在雁塔校区教学大楼907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参加活动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高瑞龙,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稽启春,教务处副处长张恩茹等一同参加。学院特邀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与研究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孔祥利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教授、荣获陕西省首届思政课大练兵“标兵”称号的西安工程大学马院屈副教授与学院顾凡教授、教学副院长李娟娟一同担任本次竞赛评委,竞赛由李仙娥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从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扎实开展好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专家组组长孔祥利对此次授课比赛的分组情况、评委专家、比赛要求进行了具体说明。学院13位参赛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授课比赛。评委专家根每位老师授课的内容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效果等进行逐一点评,并对提高教学效果和水平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学院按照参赛教师授课情况和专家评价,评选出比赛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同时选拔出5位教师选送到陕西省参加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进行展示。

6月11日,学院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老夏说课”主讲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以及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振岗教授共同对我院拟参加“四好”思政课教学竞赛的5位教师进行了针对性指导。通过教学观摩,三位专家从参赛选题、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案例选用、语言表达等方面,对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本次指导活动对我院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方法技能,讲好思政课,积极备战“四好”思政课教学竞赛提供了有力支撑。

6月14日,学院召开“四好”思政课创优教学竞赛第一阶段总结及第二阶段行动部署会,李仙娥指出,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六要”素养、思政课改革创新“八统一”的要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精心设计打磨精品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不可替代作用。杨航征强调参赛教师要高度自信、虚心听取意见、认真修改完善、争取最好成绩。学院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了安排,围绕参赛教师,从成立团队、精心设计、不断打磨等方面提供具体指导。

围绕“四好”思政课创优活动,学院各教学团队集思广益,调动集体智慧帮助参赛教师不断打磨参赛作品。同时利用此次竞赛契机,重点推进思政课程的教学建设和改革,打造精品课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增强课程建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挖掘思政课资源和素材,采用问题式、案例式、情景代入等多种教学方法,并以先进的教学技术为辅助,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思政课更加贴近学生,更加有感染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

本次“四好”思政课创优活动的开展,是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的重要途径,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院内示范教学、教学法活动、教学竞赛、培育精品课程等系列活动,以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为重点,推动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高质量思政课课堂建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充分发挥好思政课战线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