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原建筑学院院长周若祁教授夫妇向我校捐赠石刻造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6-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记者 孙景丽6月21日清晨,淅沥沥的小雨洒落校园,这一天因为一场捐赠仪式显得格外沁润绵长。8:30分,我校校友、原建筑学院院长周若祁教授夫妇向我校捐赠元代佛像石刻仪式在档案馆举行。

周若祁教授夫人钱玉莲老师在仪式上讲话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周若祁魂牵梦绕的地方,回来就是回家看看”周若祁教授夫人钱玉莲老师在仪式上深情的说。讲话中钱玉莲老师简要回顾了周若祁教授在校期间的学习工作情况,转达了周老的临终遗愿。钱玉莲老师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我们家紧密相连,是我丈夫、女儿的母校,也是我工作了一辈子的地方,我们对学校有着深深的感恩之情。周若祁临终前还让子女带着回母校校园看了看,虽然当时已经体弱无法下车驻足,但坐在车里他还是忍不住留下了眼泪。钱玉莲说:按照周若祁遗愿,我们希望将私人收藏的一尊元代佛像石刻碑无偿捐赠给学校,以此感谢母校培养,表达对学校的热爱和感激之情。

仪式上,钱玉莲老师从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手中接过捐赠证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在仪式上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在讲话中深情表示:周若祁先生63年入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建大工作40余年,他把一个人最宝贵、最青春、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我校建筑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教育事业上做出了重大贡献。张志昌要求,学校档案馆、校史馆等要做好珍贵文物档案的保存、管理和展示工作,挖掘石刻碑背后的历史和人文意义,广泛宣传做好广大学生、教师的爱国爱校教育,强化学生的家国、家校情怀,进一步弘扬建大精神、凝聚建大力量,促进我校的事业再上新台阶。

合影留念

档案馆、学校校董校友会办公室、退休办、校办、建筑学院有关负责人、周若祁教授学生代表等共同见证了捐赠活动。

捐赠实物:元代佛像石刻碑

现场捐赠的元代佛像石碑分为底座及碑身两部分,底座宽43厘米,高17厘米,厚20厘米;碑身宽37厘米,高98厘米,厚4.5厘米。据说,该石碑是80年代,周若祁老师带学生去洛阳实习时觅得,一直收藏至今。

人物简介:

周若祁,1969年毕业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6年制),1975—2001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作,曾任设计院总建筑师、建筑系主任、建筑学院院长。1993年晋升教授,1995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2002年至今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绿色建筑研究所所长、建筑学系主任。中国建筑学会理事、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陕西省建设科技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住宅性能认定委员会委员等。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作期间,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教师称号等。1997-2002曾任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周若祁教授主持完成“中国北方传统聚落及民居研究”(中日合作)、“整修黄帝陵规划设计”研究(获全国建筑优秀设计银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绿色建筑体系研究”(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为优秀项目)、城市中心区景观规划研究(兰州市政府、咸阳市政府、洛阳市政府等政府项目)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出版专著5部:《中国北方における传统农村集落》(日文版)、《绿色建筑》、《韩城村寨与党家村民居》、《祖陵胜地-黄帝陵历史现在未来》、《黄帝陵区可持续发展规划研究》;发表论文26篇;完成规划设计项目20余项;曾获全国建筑优秀设计银奖、全国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陕西省第八届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曾作为建筑历史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和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首席学术带头人为两个博士点的建设做过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