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学子参演的大型舞蹈诗《秦岭家园》广获好评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7-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记者 孙景丽 摄影 陈群)         7月12日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陕西日报社、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陕西省舞蹈家协会、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承办的“大秦岭·中国脊梁”文艺创作系列工程之舞蹈诗《秦岭家园》在西安人民剧院成功首演。我校舞蹈专业学生参演的舞蹈诗第三章《土风》深受业界和社会好评。

当晚7:30分,西安人民剧院座无虚席,来自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内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一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应邀参加并观看了演出。

舞蹈诗《秦岭家园》以大秦岭为创作主题,以舞蹈艺术作为主要表演形式,表现自然之山、人文之山、生态之山,抒发出华夏四维的绿色交响,赞颂秦岭脊梁的从容伟岸。舞蹈诗包括:序《龙脉》,章节《山魂》、《水韵》、《土风》、《情诗》、《精灵》、《道然》、《苍生》以及尾声《家圆》九个部分。我校艺术学院陈云虎、金雯、鲍思蒙三位老师参与编导了舞蹈诗的第三章《土风》和尾声《家园》部分。

为了更好的领悟劳动人民的质朴勤劳,展示好秦岭家园的人文风貌,创作出主题鲜明的优秀文艺作品。接到任务后,三位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大量的采风活动,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体会当地人民的生活状态,感悟劳动中的精神风骨,并深入群众收集到了原生态道具钐镰,在钐镰划过麦子发出的“嗦嗦”声响中,在脚掌“嗵嗵”砸入土地的厚重中,感受到了耕种的豪迈热情和劳动之美。通过近半年时间的反复打磨、精心排练,他们用优美的舞蹈语言演绎出一段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的劳动之歌,呈现出属于秦岭、秦人的精神华章。

据了解,2015年以来,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联策划实施了“大秦岭·中国脊梁”文艺创作系列工程并取得丰硕成果,被列为全省重点文化工程和“十三五”全省重点文化项目。其中,舞蹈诗《秦岭家园》是系列工程之一,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参演的200多名艺术家、舞者、学子进行了艰苦的创作、排练,精心打磨出这部震撼心灵的舞蹈史诗,凝结了陕西舞蹈人的心血和智慧。本次成功演出不仅展现了我校舞蹈专业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吃苦耐劳品质,更展现出较强的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