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光明日报》陕西记者站负责人张哲浩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9-09-1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记者 孙景丽)9月10日上午,《光明日报》陕西记者站负责人张哲浩应邀来到我校,为教工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及通讯员培训班广大学员作了“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张哲浩结合自己多年的新闻宣传工作经验,总结了记者从业的关键“六力”,即定力、学习力、发现力、策划力、表现力、传播力。通过自身亲历和参与的多个报道案例,总结了从业以来的经验教训,阐述了对新闻工作未来发展的思考。张哲浩强调,新闻宣传工作者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和党管媒体的原则,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和行业知识的学习,提升新闻从业素养;坚持多听、多思考、多观察,扎实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创作真情实感、有社会价值的作品;张哲浩认为提前策划是新闻宣传工作制胜的法宝,好的新闻策划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有助于增强新闻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引导力。他希望大家顺应时代的发展,大胆实践创新,利用好各类传播平台和渠道,让新闻宣传工作在新媒体时代大有可为。

在谈到记者职业精神时,张哲浩认为,好的新闻记者应当具备敬业奉献和敢于牺牲的精神,听从国家的安排,服从党的指挥,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始终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张哲浩认为高校是新闻的富矿,有大量的可挖掘的题材和资源,要相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希望在场的学员立足岗位努力实践,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新闻作品。

全校教职工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及通讯员、新媒体负责人、学生通讯员、新闻爱好者等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阳主持。

报告人简介:

张哲浩,高级记者,曾任中国记协《中华新闻报》陕西记者站站长、《科技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现任《光明日报》陕西记者站负责人、陕西省新闻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陕西省记协常务理事。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新闻前线,是一位资深的报业记者,由他撰写或主笔的稿件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和陕西新闻奖,实战和理论经验都非常丰富,担任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