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徐德龙院士教育理念与实践研讨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9-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记者 马长蕊 黄东宇  2018年9月21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校长徐德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为了总结、凝练徐德龙院士的学术成果、教育理念,追忆他的品德精神,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教学、立德树人,推动学校事业更好发展,9月21日下午,学校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厅召开徐德龙院士教育理念与实践研讨会。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桂中岳,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余艾冰,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校长刘晓君主持。

左家和在讲话中回忆了与徐德龙院士相识相处的点滴,特别是徐德龙院士担任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以来,率先垂范,参加了历次学部常委会,广泛参与学部管理工作,积极投身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工作,积极推动中国工程院与地方合作,为推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用孜孜追求、不懈奋斗的一生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期许,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楷模。希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徐德龙院士的优秀品格,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工程院的工作,与全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紧密团结、深入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工程科学优秀人才和技术队伍的培养与建设,持续推动中国工程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袁宁在讲话中表示,徐德龙院士是陕西本土培养成长起来的专家教授、工程院院士,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终生从教,无怨无悔,锐意改革,鞠躬尽瘁,他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明确发展思路,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六大基础工程,并积极探索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道路,为陕西高校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有益实践。当前,陕西高等教育正处于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希望西安建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高等教育新形势新要求,认真总结和凝炼徐德龙院士的教育理念,继承和弘扬徐德龙院士的治学精神与高尚品德,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希望全省高校广大教育工作者秉承先生遗志,发扬和传承先生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扎实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高校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在讲话中介绍了徐德龙院士的生平及其主要成就,他表示,徐德龙院士的一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将毕生献身于我国工程科技和高等教育事业,担任我校校长期间,他积极探索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之路,为我校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的教育理念将永载我校办学治校的史册。他的一生,对党忠诚、热爱祖国、治学严谨、管理有道、风范儒雅、品性高洁,有着崇高的思想境界、高尚的道德品质、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克已奉公的工作作风、鞠躬尽瘁的无私奉献精神,他的精神和风范将被我校师生铭记和传承。

苏三庆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是历代建大人的梦想和追求,也是徐德龙院士的夙愿。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总结、凝练徐德龙院士的教育理念、精神品格,丰富具有建大特色的大学文化,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出建大力量。

校长刘晓君在主持时表示,徐德龙院士是我们学校自己培育出的院士专家。任我校校长期间,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教育理念将永载我校办学治校的史册。刘晓君强调,要进一步讲述好、宣传好徐德龙院士的感人事迹,总结好、凝练好老校长的教育理念,弘扬好、继承好他的优秀品格,激励一代代建大人在高等教育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早日实现学校“创一流,建百强”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曾在学校与徐院士共事过的同事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秉琦,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余艾冰教授,企业代表、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姚燕,高校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济南大学原党委书记程新,校友代表乔征、华炜,学生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张梅教授等十余人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徐德龙院士的生平故事、教育理念、精神品格,讲述了很多十分感人的故事。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学习徐德龙院士崇高的思想境界、高尚的道德品质、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风、鞠躬尽瘁的无私奉献精神,将其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

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在会上介绍了徐德龙院士学术论文选集出版及文集编纂情况。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徐德龙院士纪实短片。研讨会前,与会领导和来宾共同参观了徐德龙院士陈列室,重温回顾了他的人生历程和学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