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宝冶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幕

来源:  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结构嫁接梦想,设计开创未来。10月17日下午,“宝冶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开幕式在雁塔校区文体馆举行。110所高校的111支参赛队伍将参赛队伍围绕“山地输电塔模型设计与制作”进行现场比拼。

本届竞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共同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冠名。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毛一平副教授、丁元新副研究员,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王湛教授,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易凤华,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洪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纪委书记陈琪出席开幕式。

 

苏三庆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土建类院校一项极富创造性、挑战性的科技竞赛,它的组织开展与现场竞技是一所高校、一个省份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改革成效的缩影。学校将全力做好赛事的各项服务保障,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古城西安的底蕴与建大师生的热情。

来自全国110所高校600余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师生,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安建大副校长黄廷林教授主持。

孙建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在“四个一流”建设、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多个方面求创新、谋发展,一大批标志性成果,相信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将会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对我省高等教育成果展示与优势资源整合,从而深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实现“赛学相长”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陆国栋教授表示,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自2005年由浙江大学等11所高校倡导发起以来,已走过14年的发展历程,先后成功举办12届,是当代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锻造提升的重要平台,承载了无数学子传承“工匠精神”,铸就“超级工程”的专业梦想,见证着一代代青年投身民族复兴建设,用青春告白祖国的铮铮誓言。

王湛教授表示,“山地输电塔模型设计与制作”这一命题聚焦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积极服务区域发展需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与国情特色。相较之前的竞赛,本次竞赛在传承与创新中更加凸显工程针对性、综合考察性。

参赛学生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袁海森同学同学代表参赛学生发言并宣誓。

开幕式还公布了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徽标设计方案。毛一平副教授宣布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徽标征集获奖名单。丁元新、陈琪、易凤华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颁奖。

陆国栋教授解读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徽标含义。与会领导共同启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徽标。

陆国栋教授向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承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旗,并宣布“宝冶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开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教授上台接旗。

开幕式后,还举办了赛题说明会及领队会。当日晚上,各队进行了现场模型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