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落实“四个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机关党委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  日期:2019-10-2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主题教育办)机关党委涉及31个职能部门,480余名干部职工,共设25个党支部,有391名党员,党员占比81.5%,处级干部120多人。

根据主题教育安排,机关党委认真落实总书记“四个到位”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和“五个方面目标任务,狠抓四项重点措施,推动机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务求实效。
强化学习,把握根本,抓思想认识到位

为了确保学习教育效果,一是抓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本次主题教育重点是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以自学为主,要求处级以上干部静下心来认真研读原著原文。首先,机关两委委员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3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处级干部通过部门班子集中学习、支部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学习等形式集中研讨,谈体会、找差距、悟初心,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武装。二是抓好支部学习。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的当天下午,机关组织人事、党办校办等支部立刻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其他各支部也陆续召开了支部主题教育学习会,对中省及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认真研读指定篇目,实现党员参与全覆盖。截至目前机关各支部集体学习70多次,平均每个支部集中学习3次,个别支部已学习5次。三是讲好党课。机关党委要求除机关各支部书记外,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分享1次个人学习体会。在机关各支部学习会上,目前,机关领导干部已上党课25人次。四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机关党员集体观影、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升旗仪式、组织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各支部通过参观70年成就展、西迁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支部联谊等形式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陕西先锋”微信公众号等丰富形式学。目前,机关党委党员干部在学习强国积分达到一万分以上的有24名同志。机关党委拟定于10月25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效果。通过以上形式,确保机关学习教育真正取得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和实效。

对表对标,深查细究,抓检视问题到位

一是广开渠道听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意见箱、邮箱、座谈会等形式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建议,同时梳理学校教代会、日常校长、处长信箱中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查找问题。二是做好调研准备。各个处室已结合查找问题和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形成35个调研题目,已经陆续开展调研工作。三是深入检视查问题。在征求意见、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入检视查找党建、学科建设、教学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学风建设、人事服务、民生、作风建设等方面近130个问题,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刨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和要求。机关党委要求各部门深查细究,围绕着学校事业发展中本部门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建立月报制度,每月上报问题查摆清单,并逐月不断完善,瞄准整改靶向,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刀刃向内、重在实效,抓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机关各部门将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批示指示精神、省上巡视所反馈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制约部门发展的疑难杂症,聚焦16个专项整治等方面抓好整改落实,对存在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已明确整改问题128个,已完成整改71个。通过整改,重点是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作为,抓组织领导到位

一是开学初,机关党委就先行一步,学习、研讨制定工作方案、工作推进表,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推动具体工作。二是由机关两委委员组成机关主题教育督导检查组,每人联系2到3个支部,定期对各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指导各支部书记如何推进主题教育,并通过机关两位委员会议集中反馈,为下一阶段推进提供依据。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利用网站等加强典型经验宣传。四是利用机关微信工作群,每周晾晒各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下一周计划,互相学习借鉴,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舆论氛围。

对机关党委来说,主题教育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在机关干部自身素质的提升上,体现在机关各部门解决问题的成效上,体现在师生对机关服务的评价反映上。下一步,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将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将四个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带头搞好主题教育,并将主题教育与业务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决落实“四个到位”,把四个措施贯彻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