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校长刘晓君出席“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 第二届秦巴论坛”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19-10-3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2019年10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工程院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南阳市人民政府,郑州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二届秦巴论坛”在河南南阳顺利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旭院士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刘伟副省长分别代表论坛主办单位中国工程院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致辞,我校校长刘晓君出席论坛并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

我校刘晓君校长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致辞

秦巴论坛源于2015年由我校已故老校长徐德龙院士发起并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秦巴山脉绿色循环发展战略研究》。该项目组织水资源、绿色交通、城乡布局、农林畜药、工业信息、矿产开发、文化旅游等专题组和陕西、河南、湖北、四川、甘肃、重庆6省(市)地方组,由分属化工、环境、农业、土木、管理、能源、信息、机械等七个学部的24位院士和全国3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历时两年,先后对此深入秦巴山脉区域实地调研,召开大型研讨会14次,专题研讨会50余次,并赴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落基山脉有针对性进行了比对调研,探讨了秦巴山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路径,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项目执行期间,项目组以工程院名义向国务院提交建议报告一份、 以全国人大代表名义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三份,完成研究报告15份,公开发表相关研究论文60余篇;协助组织《丹江口水都论坛》一次; 成功举办了《第23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一届秦巴论坛》,并在该论坛上发布《秦巴宣言》;《秦巴山脉绿色循环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丛书也即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17年《秦巴山脉绿色循环发展战略研究(二期)》继续实施,在一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聚焦秦巴山脉区域生态价值评估及保护、国家公园体系构建 、绿色产业体系构建、绿色智慧城乡体系构建、环秦巴城市群协同发展等六个方面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及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的多名师生在完成一期项目研究工作后又继续参与该项目二期的研究工作。

第二届秦巴论坛的召开是项目组对二期研究成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同时也是针对研究问题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本次论坛是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302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以“秦巴山脉区域绿色循环发展”为主题,设置大会主论坛及“发展战略—开放与协同发展”、“国家公园建设—生态与共享发展”、“南水北调—水资源利用与农林业绿色发展”和“乐居宜业—智慧城乡及绿色产业发展”四个分论坛,邀请国内外近40位知名专家学者做报告,多层面、多视角地就秦巴山脉区域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为探寻秦巴山脉区域绿色循环创新发展之路提供智力支撑。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的9位院士及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我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周庆华院长、雷会霞副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辉院长等5位教师分别在分论坛中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第二届秦巴论坛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文字、图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