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陕西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日,《陕西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署名文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作为高等学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努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办好人民满意大学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的指导思想,也是新时代坚定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自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和人民满意大学的根本遵循。

我们一定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想问题、作决策,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始终从政治上思考问题,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立德树人、管意识形态、管组织建设、管干部人才、管改革发展、管稳定安全,推动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全面融合。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服务面向,确立了“创一流、建百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深化了“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和“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修订完善了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细则》《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细则》《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等30余项规章制度;出台了学校《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的意见》,开启了新时代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航程;修订完善了学校“一章八制”,构筑了学校治理体系的整体框架;编制实施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了学校追赶超越目标和实施方案,形成了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规划体系。学校党委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办学治校中的指导地位,在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使学校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突出育人政治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是高等学校必须回答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建设,是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和工作标准。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个方面,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服务保障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中,坚持政治标准为根为要为魂,善于从政治的角度分析问题、指导实践,构建完善“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并最终体现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

注重思想引领,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先后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谋划创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立场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大学生增强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思政课教师和听思政课、讲思政课制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充分利用我省红色文化和红色资源集中的优势开展实践教学,并传承发展富有建大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校园文化,发挥好文化的育人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实施“书院—学院—学科”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不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坚持把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育人的关键工作抓紧抓实。教师的学养品行和师德师风时刻影响着学生学风及人格的养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出了陈绍蕃、徐德龙等一批身边的榜样,引导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自觉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近年来,学校党委成立了教师工作部,切实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教书育人能力塑造,把培养“四有好老师”纳入学校日常重点工作抓严抓实;把好新进教师聘任政治关,上好入职教育第一课,激励广大教师践行“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促进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加快学校追赶超越步伐

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既是确保高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的需要,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的需要,更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

学校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政治锤炼,在改造主观世界、陶冶政治品格中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使干部的政治能力与所担负的岗位职责相匹配,与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明确学校在新时代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近年来,学校党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重大教育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强化干部的理论素养、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通过严格“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受淬炼,锻造优秀的政治品格。通过实施党建“双创”计划,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工程”,选树、表彰基层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师生比学赶超。下大气力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强化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用准用实“三项机制”,真正将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干事创业的干部选拔上来,将不担当不作为、群众基础差的干部调整下去,鼓励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近年来,学校党的领导不断得到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广大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被激发。学校追赶超越步伐不断加快,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先后实现了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国家级高端智库零的突破;成为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在2019年中国本科院校竞争力总排行榜中,学校综合竞争力迈入百强行列。

面向未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持续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学校“创一流、建百强”和追赶超越的步伐,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能力,为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陕西日报》

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1/01/content_4879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