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教育部于近日发文,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函〔2019〕53号),我校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为本次全国获批的25家文化传承基地之一。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教育部决定在全国普通高校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来建设传承基地。教育部预备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个左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目前已批准两批共80所高校建立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此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申报,由学校艺术与美育教育中心牵头,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艺术学院、建筑学院、文学院等部门,整合优质办学资源,挖掘传统精髓,凝练文化基因,组织团队积极准备,精心谋划,针对申报方案数次酝酿、反复打磨,经教育厅推荐,专家遴选等环节,最终成功申报国家级文化育人新平台。

获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不仅是对学校办学传统与专业优势的肯定,更是对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持和激励。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坚守办学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发挥土木建筑学科优势,继续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进一步探索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文化传承基地将从课程建设、社团发展、工作坊营造、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从而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激发中华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文字: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