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西安建大扎实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工作

来源:主题教育办  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我校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检视整改的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处落。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检视。学校从一开始就注重做好顶层设计,精准开展调研。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业务和联系工作,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双万计划”、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确定了12个调研专题。二级单位确定调研主题90余个。同时,聚焦影响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党委书记和校长率先垂范,深入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等单位,与学院党政干部、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问计寻策。党委书记苏三庆深入陕建集团开展学习调研,听取发挥学校人才和科技优势、校企共建合作等方面意见建议。校长刘晓君深入校内外同类高校开展调研,出席在重庆举办的新时代校友合作与发展论坛,针对“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广泛征求校友、校董单位意见,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等工作扎实开展。截至目前,校领导通过召开座谈会、随机访谈,走进部门、学院、教研室、课堂、实验室等开展专题调研54次,收集各类征求意见258条次,其中对学校领导班子意见建议64条次,对机关部门、学院意见建议194条次。围绕中央和省委11个专项整治、高校5个突出问题,深刻检视剖析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学校党委常委会全面梳理研究,制定检视问题清单,为整改工作明确方向、打好基础。同时,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结合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冯新柱案和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中查摆的问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进行全面检视反思,深入推进基层党委党风廉政建设。

落细落实任务,抓好整改到位。截止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检视问题共梳理归类79个问题,已整改43项,正在整改36项。学校始终坚持常态化整改,对主题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下能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如:广大教师反映的前往草堂校区通勤班车班次偏少、线路需要优化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加开班次、优化通勤方案;对校园无线网络覆盖不足的问题,学校投入346万元建设无线网络建设,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对老同志反映的上下楼不方便的问题,加快推进家属区多层楼楼宇加装电梯工程;针对增加年轻干部、教师待遇的意见,学校专题研究提升基础绩效标准方案;针对学院科研、教学、实验空间不足等意见,学校专题研究制定雁塔校区部分腾空用房划分方案,解决师生及博士后科研、教学、实验空间不足的问题;针对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问题,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在草堂校区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工场,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力度;针对学生饮水和洗浴问题,为学生公寓安装直饮水机、扩建学生公寓澡堂等。截至目前,学校已先后投入1798.47万元用于教室修缮、基础配套设施改造。学校党委坚持精准化整改,对照检视问题清单,对个性问题,落实到具体校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对共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研究制定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学校专项整治方案和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9月份以来,在全校机关部门开展了“三定”工作,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能,明确岗位职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中彰显初心使命;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确保今年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覆盖比例达到90%;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党建“双创”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秋季学期初召开党政工研讨会,校长就学校人才工作作专题报告,系统总结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对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科学分析。11月1日,陕西日报理论版刊发学校党委书记苏三庆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管理,研究制定并落实校领导听思政课讲思政课制度,制定《本科生研读国学经典活动组织实施办法》,搭建国学教育与思政的“共通桥梁”,4名教师获2019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教学骨干称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地有声、落地有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