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仪式暨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举办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7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仪式暨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雁塔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学者和建科校友代表齐聚建大,校长刘晓君,校党委副书记张健,学校部分职能处室领导,兄弟学院代表及建科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主持。

刘晓君代表学校对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仪式暨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校友和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建科学院的组建既是暖通和智能专业的结合,也是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一种全新的探索和尝试,希望学院站在教育、行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审视定位,凝练学科方向,创新学科特色,瞄准中国发展的现实问题,使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服务于学校发展和国家需要。她指出,新学院的建设发展是漫漫长征路,学院领导班子要牢记使命,凝聚人心,奋发进取,把握机遇,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全力推进学院的建设发展,奋力谱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校长刘晓君致辞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理事长罗继杰向建科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由“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两个专业构成的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成立在我国尚属首次,她的成立对于我国培养建筑行业、暖通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对于我国暖通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希望建科学院找准自身定位,重视人才,搭好平台,相信在社会各界和学校大力支持下,学院一定会取得长足发展。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理事长罗继杰致辞

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冯国会对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西建大的暖通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为我国的暖通行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希望融合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创新学科特色,加快专业发展。

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冯国会致辞

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安桂对给予建科学院帮助的各界人士表达了由衷地感谢,向大家汇报了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建科学院现设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两个本科专业,拥有“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建筑智能信息技术”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他表示,将和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心系建科,追求一流,努力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办成国家一流专业,并培育创办新专业,不断拓展专业发展和建设,为学校“创一流、建百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院长李安桂致辞

随后,罗继杰、刘晓君、张健、李安桂共同为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院长李安桂主持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与会行业专家、学者、校友代表、学院各系教师代表围绕人才培养与专业学科建设畅所欲言。与会校友嘉宾们对新学院成立表达了衷心的祝贺,肯定了学校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结合成立新学院的创新性突破,表示“尝试本身就是一种成功”。针对学院、学科建设,嘉宾们指出学院应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融合,搭建专业平台,扩大专业影响力,培养复合性人才。针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问题,与会嘉宾提出学生培养应专注于加强基本专业素质养成,注重工程实践环节,强调基础理论扎实对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希望学院能够充分估计和正确看待建设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培养出更多对社会作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同时,与会嘉宾校友还真诚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对新学院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在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条件完善、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为建科学院的发展营造相对宽松的环境。

李安桂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新学院的组建有利于学校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积极对接国家和陕西重大发展机遇,发挥西部地区区位、政策和资源优势,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创新学科建设机制,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增强学科特色与优势,提升学科竞争力。

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下午,嘉宾校友参观了学院专业实验室、校史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

揭牌仪式暨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朱海琦、张雨    图片:费翔、詹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