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陕西新闻联播:高校聚焦检视问题清单 以落实成效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11-20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围绕学校发展中的思政课教师不足、学科发展不平衡以及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聚焦检视问题清单,逐项推进落实整改措施。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围绕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从人才队伍、教学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整改,将二级学院书记、学校中层干部及校领导全都纳入到思政课教学计划中。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必征:“我们通过给大学生上思政课,能够把我们国情、校情结合起来,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有更好的指导。同时,也能够更深入细致地了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以及他们所关注的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便于对同学们进行全方位的培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航征:“在领导干部讲思政课的基础上,开展校友讲思政课、学生讲思政课、家长讲思政课等地方式,提高了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效果。”

在主题教育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方面通过领导班子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强化学习。同时,重点针对干部队伍及作风建设、土木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等12方面进行专题调研,梳理出79个问题,分类施策,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截止目前,已整改41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对于师生员工广泛关注或者关切的一些问题立行立改,对于学校发展的长远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之后提出改进的思路,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调查研究四项基本措施,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中,作为长效机制,促进学校更加高质量发展。”

西安石油大学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学科评估结合起来,由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相关学科组成了首个跨学科“新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重点解决优势学科单兵作战,难以满足行业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问题。

西安石油大学新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这样一个跨学院、跨学科这样一个研究院,主要是融合专业的方向、形成交叉学科的这样一个研究方向来引领带动聚焦新能源以及新能源要求的相关的新材料的方向。”

与此同时,西安石油大学党委聚焦检视问题清单,对照师生关注对照32个具体问题,逐项推进落实121项整改措施。专门制定并实施了《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上线运行网上服务大厅,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设立教师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积极推进后勤信息化平台建设,投资1000多万元改造新老校区的5个餐厅。

西安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雷西合:“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把调研的成果变成我们学校发展的现实成果,不分环节、不分阶段、学做结合、贯通使用。我们主题的落脚点归宿就是让师生满意、让师生有获得感,有幸福感。” 

 来源:西部网

原文链接:toutiao.cnwest.com/sxtt/share/news/2019/11/20/content_12377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