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弘扬援攀建设精神激励干部师生干事创业担使命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以老一辈冶金人支援三线建设热血奉献的故事为载体来激发广大干部师生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敢担当。

20世纪60年代,为支援国家三线建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原冶金工业部决定调动西安冶金建筑学院钢铁冶金、轧钢、金属学及热处理等相关冶金专业老师到西南钢铁研究院工作。接到调令后,学校安排冶金系57名教师和2名科级干部,放下教学科研任务奔赴四川西昌和攀枝花,为西南钢铁研究院和攀枝花钢铁集团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原冶金工业部调动我校冶金教工到西南钢铁研究院工作的通知

为了国家三线建设,老一辈冶金人从条件优越的西安奔赴偏僻、荒凉、落后的大西南,来到祖国内地的深山峡谷中,住油毛毡棚、“干打垒”房,顶烈日、战严寒。他们长期扎根攀枝花市,献了青春献终身,以和祖国同命运的热血奉献谱写了共和国的青春赞歌。

1965年冶金系教工合影

老一辈冶金人“听党号召、爱国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支援三线建设的感人故事深刻感染和鼓舞着冶金学院的全体师生。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冶金学院党委通过开展校内外史料挖掘、人物寻访、先进事迹征文,制作宣传展板、创作短视频、广播剧、情景剧在全院展演等,邀请援攀老教师开展师生座谈交流,组织学校党员学生骨干赴攀钢集团开展“三线援攀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三线援攀精神”宣讲团在全院师生中宣讲,教育引导学院全体师生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敢担当,有效激发了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学院组织援攀老教工座谈会  

部分支援攀钢建设老教工名单 

采访我校援攀老教工 

采访我校援攀老教工聂仲清老师 

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马胜利(右一)来学院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党和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那时候就没太想过自己”,“因为党需要、祖国需要,那个年代人们受的教育就是祖国哪里需要就奉献到哪里,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最后”,“作为一个青年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怎么能不挺身而出呢?响应党中央号召,参加三线建设,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要去。”老一辈冶金人简单朴实的话语深深打动和鼓舞着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干事创业担使命。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冶金系老一辈教师支援三线建设的精神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扎根西部、艰苦创业的生动写照,也是学校‘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三线援攀建设精神宣传好、传承好、发扬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力量和激情汇聚到学校建设国际知名国际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实践中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必震:“党有号召,我们有行动。我们要时刻铭记革命建设历史,树牢为人民服务宗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扛起担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要讲好‘三线援攀建设故事’,筑好理想信念之基,守好初心、勇担使命,自觉成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立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习我们老一辈冶金人的‘三线援攀精神’,深入了解老一辈冶金人主动服从党和国家安排,果断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积极投身三线地区艰苦创业、奋斗终生的感人事迹,要以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为出发点,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做到立足本职岗位,坚守入职初心,努力提高本领,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为学校实现“创一流、建百强”的目标,续写新篇章。”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胡平:“学习了‘三线援攀精神’后深受鼓舞,当年老一辈冶金人主动服从党和国家安排,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积极投身大西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我们当代青年教师更应该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担当作为,建功立业新时代。”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胡卜亮:“通过宣讲团、视频、展板等方式学习了‘三线援攀精神’,了解了老一辈冶金人听从党的号召,到最艰苦的大西南去工作,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都是我们需要认真深入学习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首先要好好学习,掌握足够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更好的先进技术,自觉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党支部张仕威:“学习了老一辈冶金人的‘三线援攀精神’,反观我们自己,现在更应该努力学习,听从祖国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做贡献。” 

 

文字、图片:冶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