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论坛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27日上午9:00,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论坛在工科楼三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副校长牛荻涛出席论坛并致辞,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各学院主管院长、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等近两百名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主持。

牛荻涛在致辞中首先向各位教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支持与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应重视并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于课程学习与论文研究两个阶段,针对博士研究生、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不同培养目标和特点,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应有所区别。让研究生通过课程学习积累,对后续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研究生工作实施,学位论文撰写等奠定扎实的基础。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全国优秀教师,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晓昌教授作了题为《如何上好研究生课程》的报告。王教授从研究生课程定位,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教学的异同,上好研究生课程的知识要求,研究生课程讲授的特点以及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经历和体会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教师应如何上好研究生课程,分享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与方法,为研究生课程教学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与帮助。

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建筑学院刘晖教授作了《通过设计做研究-如何上好MLA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报告,刘教授从国家对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出发,分享了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认识,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培养的核心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课程教学方法,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论坛第二阶段,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和各学院教师代表围绕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共同商议了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指导性思路与举措,集思广益共享教学改革与创新做法。

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论坛的成功召开,对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将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建立适合我校学科特点的研究生教学体系,充分发挥研究生课程教学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文字、图片: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