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2019城市规划 长安论坛在西安建大举行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2019城市规划·长安论坛”在我校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西部10余省份50余家单位130多位城市规划设计领域专家学者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围绕“西部城市规划70年”这一主题,重点讨论“新中国西部城市规划史、西部地区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西部地区乡村振兴规划策略、西部地区国土空间规划探索、西部地区生态城市规划方法、西部地区城市规划经验启示、西部地区城乡规划科学研究、新时期西部城乡规划教育变革”等议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主持了论坛开幕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教授、陕西省住建厅副厅长刘浩、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学超分别致辞。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教授致辞

论坛开幕后,中央党校杨秋宝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树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现代化的历史方位、战略构想与城市规划”、“实践视角下的中国城市规划七十年”、“新中国70周年西部城市规划建设脉络及启示”的主旨发言。

长安论坛主旨发言

西部城市规划发展自由讨论由王树声教授主持,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原副会长任致远,中国建设报原总编、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周干峙院士工作室”顾问冯利芳,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志强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长安论坛会场

论坛报告环节,12位决策型规划师、职业型规划师、学者型规划师围绕“新中国西部城市规划史、西部地区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西部地区乡村振兴规划策略、西部地区国土空间规划探索、西部地区生态城市规划方法、西部地区城市规划经验启示”等议题从不同视角作报告。

长安论坛圆桌会议

论坛圆桌会议环节,来自西部高校的规划教育者、一线工作者围绕“规划行业VS规划教育”这一主题,探讨了规划转型与行业发展、规划教育与人才需求等话题。

平行论坛环节,来自西部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众位专家学者围绕设定议题展开交流,总结西部地区城市规划发展经验,探讨新时期城市规划发展方向与科学研究重点。

论坛期间,“西部城市规划70年成就展”在我校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同期举办。

西部城市规划70年成就展与会嘉宾合影

“城市规划·长安论坛”旨在推动西部地区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促进东西部地区城乡规划理论与实践的交流,推动学界、业界的相互促进发展、规划教育理念与方法应对等,实现“分享经验、共享成果”,会议已被列为中国科协“全国重要学术会议”。2019城市规划·长安论坛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高度重视,旁听本次会议的规划设计领域专业人员多达500余人,人民网、中国城市规划网、西安网、西安广播电视台、文化艺术报等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文字、图片: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