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举行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19-12-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14 —15日,我校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雁塔校区举行。校长刘晓君、副校长姚尧出席活动并讲话,本次比赛专家评审组由14位校内外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组成。竞赛组委会单位负责人及竞赛工作组相关人员参加了竞赛。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带领本单位青年教师进行现场观摩学习。竞赛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嵇启春主持。

刘晓君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对莅临我校指导的各位专家、名师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对进入决赛的各位青年教师表示祝贺。她指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学生从大学里受益的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就是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只有深入到课堂层面,才真正进入了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核心地带,因此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刘晓君详细介绍了目前教育部、陕西省和我校在推动“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有效举措。她指出近几年教育部和陕西省高度重视课程建设,不断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包括教育部正在开展的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陕西省开展的“陕西高校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举办的“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起到了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效果。刘晓君强调,学校历来重视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特别是近年来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通过政策激励、经费保障、目标考核等有力的推动了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包括学校2014年出台《加强课程建设的实施办法》、2018年出台《一流专业项目实施办法》、2019年制定《在线课程建设推进实施计划》以及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的各类教师教学培训、教学研究与咨询、教能提升竞赛等活动,有效的锤炼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了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推动了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

刘晓君表示决赛阶段学校聘请了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专家、名师开展现场点评活动,同时组织了各学院的教师进行现场观摩,一是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自我展示平台,二是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与同行、专家和名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她希望参赛教师能充分展现自己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赛出西安建大青年教师的风采和水平。

副校长姚尧在决赛闭幕式上对专家精彩的点评、指导和一天半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奖的各位青年教师表示祝贺。他希望获奖教师再接再厉,为学校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向获奖教师学习,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我校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学校按照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工作思路,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和教学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竞赛自1990年第一届成功举办以来,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竞赛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他们如今大都成为了我校各专业的业务骨干和教学能手,为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做出了很大贡献。

本届竞赛2019年3月正式启动,共分为学院预赛选拔,学校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经过专家随堂听课、教案评比、学生评教、决赛现场教学等各阶段的比拼,共产生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优秀奖15名、优秀组织奖5个。 

文字:教发中心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