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举办第三届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建设暨基层治理研讨会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日期:2019-12-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14日至15日,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建设暨基层治理研讨会在雁塔校区举行。

14日下午,“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我校校长刘晓君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国内公共管理学科的多位知名专家共同为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把脉”。会上讨论热烈,与会专家为公共管理学科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2月15日,基层治理研讨会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厅举行。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张思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黎洁教授以及其他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参加大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姚尧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相关职能处负责人、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詹绍文教授主持。

姚尧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科研平台等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表示公共管理学院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希望公共管理学院持之以恒,继续强化学科特色,努力建设高水平学科团队,也希望在座的专家和学者能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

15日上午的研讨会由陈振明教授等五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陈振明教授以“公共政策研究的新知识图景 ——“第三代”政策科学的兴起及其启示“为题,在梳理政策科学的发展历程与范式特征的基础上,为我们讲解了公共决策数据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新方向。徐晓林教授以“数字治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新机遇”为题,强调数字治理将给公共管理学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也会带来些许挑战,我们应做好准备,积极应对。张思峰教授以”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题,解释了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的概念区别,并在此基础上引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诠释了解决相对贫困的意义与实现路径。米加宁教授以”人工智能会改变政府的结构吗?—— 来自中国地方政府的实践”为题,为我们指出了大数据的本质以及人工智能将会带来的改变,米加宁教授提到,我国目前在经济、技术、文化、政治方面都具有发展人工智能的条件,这也将为我国政府机构改革提供机遇。黎洁教授作了题为”城乡融合发展视角下陕西移民搬迁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她指出,城乡融合发展与陕西移民搬迁的关系基本代表了贫困地区城乡关系、贫困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典型问题,并以城乡融合为视角,指出陕西移民搬迁后续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制度约束。

在下午研讨会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晓峰教授作了题为”县域治理中的制度建设与制度效能”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李聪教授作了题为”和谐人与自然:从易地扶贫搬迁到乡村振兴”的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智雷教授作了题为”气象灾害、长期贫困与农村居民多维健康”的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治副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级贫困县农户多维贫困脆弱性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以陕北J县为例的考察 ”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张建雷副教授作了”非正规经济的地域社会形态及治理困境:基于上海郊区农村”的报告,南京财经大学钱龙副教授作了题为”论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权属特征及目标指向——兼与承包地“三权分置”比较”的报告,汉阴县副县长孔德帅博士作了题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产业扶贫的实践与思考汉阴县”的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博老师作了题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逻辑关系与制度建构”的报告。

会上,专家紧紧围绕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战略、思路、规划畅所欲言,视野开阔、底蕴深厚、站位高远、启迪智慧,展现出学术大家的高度与深度,提出新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切的问题与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文字、图片: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