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历史建筑群入选“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公布,共98项(组群)入选“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历史建筑群位列其中。此外,由沈元恺 (西安冶金建筑学院附属设计院建筑师)、张剑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等共同设计的西安市报话大楼同期入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历史建筑群是一个区域内的建筑群整体,内中涵盖不同时期的建筑,分别有20世纪50至90年代的不同时期的建筑,主要有50年代建成的教学主楼及东西楼建筑群、60年代建成的学校原印刷厂(今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建筑、60年代的学校老图书馆(现有校史馆、地裂缝遗址)、50-60年代的学校体育场及其附属建筑、80年代始建的教学大楼(1985年始建,1991年建成)及在保持原有60年代建筑风貌基础上复建的行政楼等。

西安市报话大楼,又称西安电报大楼,位于西安北大街西华门十字东南角,总建筑面积1.9万m2,1959年动工兴建,1963年竣工使用。与1958年建成的北京电报大楼成为姊妹建筑,是当时西安的电信通讯枢纽,也是当时西安城内最高的建筑,是新中国成立后西安市早期标志性建筑之一。

截至目前,全国已拥有20世纪建筑遗产396项,它们涉及纪念建筑、观演建筑、会堂建筑、教科文体建筑、住宅与住区、办公建筑、宾馆建筑、交通建筑、商业建筑、工业建筑等十几种门类,时间跨度百余年。

文字来源:文博圈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