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心中有榜样 前行有力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掀起向身边榜样学习热潮

来源:  日期:2019-12-2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在校园里,身边的榜样是青年学子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最鲜活的事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聚焦主题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师生特点和需求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

近日,学校举办了“榜样的力量”— 2018-2019学年“争先创优”颁奖典礼,此次典礼共颁发新生奖学金748人,标兵班级14个,标兵宿舍15个,优秀学生标兵1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863人,国家奖学金38人。这些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是对“四实”校风的最好诠释,是全校学生身边的榜样和学习的楷模,充分彰显了我校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的成效。

思想就像流淌着的“活水”,潜移默化地滋润着青年一代的成长。“争先创优”颁奖典礼是一堂具有仪式感的“千人思政课”,我校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项目团队为现场学生分享了学习感悟和参赛经验;27名辅导员齐声诵读《习近平对青年说》,共同回顾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期盼与嘱托,一起思考青春为何,青春何为;全国模范教师杨柳老师谆谆教导,讲述了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追梦远方,牢记使命;情景剧《可爱的中国》、合唱《不忘初心》,以及全体师生共唱《歌唱祖国》,以青春之声唱响爱国之声,将建大之魂融进民族之魂。有灵魂和热度的思政课,在学生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近年来,我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途径,通过专题和活动将思政教育与实际紧紧相连,以多样化的形式丰富了思政教育的内涵、拓展了其外延,把思政教育融入学生个人成长过程中,用更加贴近学生、融入生活的方式让思政教育变得鲜活可感。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一代正处在价值观养成、理想扬帆、事业起步的“拔节孕穗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胸怀远大抱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和嘱托。而用身边的鲜活事迹,引导大学生人人学习榜样,人人争做榜样,主动向榜样看齐,激励青年学子立大志、立宏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高校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全校范围内开展的“争先创优”颁奖典礼,把励志奋斗的种子深埋青年学子心田。随后,学生工作部还将通过标兵宣讲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建大学子感受榜样的力量,在发扬成绩、表彰优秀的同时,引导广大学生时刻铭记肩负之责任,回归报国之初心,踏准节奏,走稳步伐,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文字、图片:主题教育办公室、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