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举办“文化交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讨会暨首届全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国际高峰论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术研究,推动多样文化的对话和交流,为中青年学者成长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12月31日,由国际价值与哲学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理论探讨》等协办的“文化交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讨会暨首届全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国际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志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蒋旭东主任、《陕西日报》理论部魏炎主任、国际价值与哲学研究会Hu Yeping教授、爱尔兰都柏林大学John McNerney教授等出席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主持。

张志昌在论坛开幕式上首先向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朋友们以及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临诸多共同挑战。文化交流有力地促进了各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和民族融合。在当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积极推动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和曲折的过程。本次论坛为中外专家提供了相互理解、广泛交流、寻找共识之处的机遇和平台,这种行为本身就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

Hu Yeping教授代表国际价值与哲学研究会致辞,她表示本次会议旨在理解并欣赏不同民族自身的文化和价值,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全球和平与合作,来建立人们之间的合作。

来自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华盛顿麦克莱恩文化与价值观研究中心、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意大利格里高利大学、坦桑尼亚圣奥古斯丁学院、印度德里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理论探讨》、《河南社会科学》等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人类文明多样性、百年未有之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跨文化交流、多元文化视野中的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研究等研究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设立了“青年论坛”,为青年学者成长搭建了高水平的研究平台。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校兼职教授刘勇在闭幕式上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对会议的组织表示感谢。他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加强各国之间、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增强文明互鉴。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实现了在学术交流中探索前沿、碰撞火花、求索新知的目的。

此次国际研讨会参会代表来源广泛,议题丰富,视角多元,为中国声音的有效传播和国内外学界的深度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成果展示平台,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凸显思想性和专业性的学术盛会。 

 

文字、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