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月3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厅举行。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学校领导苏三庆、刘晓君、张志昌、张健、陈琪、牛荻涛、王树声、张晓辉、董群雁、姚尧、胡志军出席。

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经学校党委常委会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和表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优秀研究成果,分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通过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建议名单。

代表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向学校新一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一线的师生表示崇高敬意。他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优良的传统、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整合资源,不断丰富思政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阵地,创新方式方法,思政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了前列。希望学校一如既往地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能发挥作用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努力为陕西思想政治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办学目标的强大动力,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三是要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创建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苏三庆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引领育人方向、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干事创业,履职担当,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校长刘晓君在主持会议时希望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志昌公布了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和优秀论文结果。截止2019年10月8日,研究会共收到课题立项申请33项、学术交流论文96篇。经专家评审,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研究会决定,26项课题获准资助,其中5项为重点研究项目、21项为一般研究项目。经专家评审,6篇论文获特等奖、10篇论文获一等奖、24篇论文获二等奖、23篇论文获优秀奖。

校党委副书记、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健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表示,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为推进学校“创一流、建百强”和追赶超越的步伐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因此,要加快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一是要聚焦“精准思政”,做好“三全育人”,加速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二是要发挥好“党建引领”的鲜明作用,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三是更要守好“安全稳定”战线,全力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和谐。

校纪委书记陈琪宣读了2019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获奖教师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晓川荣获“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周郴保、马芳、王延荣获“思政课程教学骨干”称号。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成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晓武、信控学院辅导员顾欣、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川副教授、人文社科中心主任纪秉林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和会员代表,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相关职能部、处的负责同志,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全体学生工作干部以及本次年会项目立项和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文字、图片:宣传部